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陕西全方位保障食药安全
落实党政同责 推进资源整合 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18 16:00:19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14日,陕西省政府召开第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会议强调,要树立“大安全”理念,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体系,加快药械改革创新,助推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年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出台《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出台《陕西省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陕西省小餐饮管理办法》《陕西省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并制定白酒、小磨香油、麻花、淀粉、洋芋馒馒等多个食品小作坊操作指导规范,为破解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监管难题提供了法律支撑。同时,陕西省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并以此推动区域整体安全。西安、宝鸡、杨凌和韩城4个市(区)荣获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25个县(区)、470个基层监管所被省政府命名为食品安全示范县和食品药品监管示范所,省级财政兑现以奖代补资金2.35亿元。子长县对食品小作坊实施的“一票通”监管模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肯定。

推进技术检测资源整合,建设11个省、市级食品安全检(监)测中心,并为全省107个县(区)配备了食品快检设备。咸阳检验检测“一干四支”模式受到充分肯定。为提升基层快检人员专业水平,今年4月~11月,省食药监局将连续举办30期培训班,对2000名基层人员进行培训。同时,紧盯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治理,先后组织开展“绿剑”“飓风”“三小”等一系列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目前正在集中开展的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80067家次,发现问题企业951家,发现问题产品182批次,责令整改930家次,责令停产停业19家,吊销生产许可证1家,立案查处197起,刑事拘留135人,逮捕90人,起诉52人。这一系列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监管部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决心和实际行动。

发力企业信用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目前陕西省食药监局已对全省18.6万余家食药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公开食品药品抽检信息、案件查处信息,曝光违法食药企业已成常态。先后向市(县)局下放8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1项审批和初审事项,以及14项审批中所涉的各类证明和申请材料;向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委托下放审批事项14项,向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委托下放审批事项11项。紧紧围绕陕西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千亿级羊乳业要求,通过现场督查、技术培训、升级转型等方式加大对全省乳粉企业的帮扶指导。(记者贺一辰 通讯员张伟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