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所有住培基地医院须设全科

发布时间: 2018-05-17 10:29:0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到今年年底,实现全省每万人口拥有2.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城乡每万人口拥有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近日,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了六大举措:一是加大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力度。要求从2018年起,全省所有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资格的26家三甲级医院,必须全部设置全科医学专业基地。同时,这些医院要增加全科医疗诊疗科目,在院内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还要指导对口的基层医院做好基层实践教学工作。二是丰富全科医生队伍的结构。鼓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经过考核合格后,可以在培训基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同时在保留原有执业范围的同时,加注全科医学执业范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全科医生收入、待遇和工作业绩直接挂钩。该省在全科医生的薪酬制度上做出重大突破,可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按照50%~70%比例用于家庭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薪酬分配,且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调控基数,并将10%的比例用于家庭医生团队的教育培训活动。签约服务费的来源除了签约服务对象付费之外,医保基金也按一定比例投入。四是改善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享受与硕士研究生同等待遇。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后直接聘任中级职称。五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在城乡开办全科诊所,要求到2018年年底各市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科诊所不少于5家。六是发挥全科医生的健康扶贫作用,到2019年,通过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力争将全科服务覆盖到全省58个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的乡镇卫生院。(记者阎红 通讯员车晨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