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渭源“4+1”团队结对帮扶

发布时间: 2018-05-17 10:19:2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从甘肃省卫生部门了解到,作为甘肃省开展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的首批试点县,渭源县自2015年以来,建立217个“包村干部+计生专干+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服务每个农户”(“4+1”)的健康促进团队,24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联体帮扶服务队为247名贫困群众结对帮扶。

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省卫生部门建立“4+1”健康促进团队,与贫困群众签订联包签约服务协议书。“4+1”服务团队探索完善推行极具当地特色的“村级三件事”惠民政策。即:健康文化墙遍布城乡。县城区和各乡镇共建成健康文化墙2840块,采取“一病一墙”的方式,对改变贫困群众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覆盖村社,统一配置中医保健工具包8.3万个,实现了农户全覆盖,通过市、县、乡、村四级培训后,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向贫困群众培训健康保健知识和健康保健技能,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累计960次,累计受训户数达78000户。通过手把手培训和指导,群众熟悉掌握了工具包内刮痧板、艾灸条、火罐和盐袋、药袋的使用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群众自我保健和防范的能力;健康沙龙广泛开展。近一年来,开展以慢性病防治经验、防病治病单验方、食疗保健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沙龙活动113次,累计参加活动人数4763人次。扩展了群众对慢病的防治方法,提高了群众自我保健的专业技能,实现保健在家庭的目标。

据了解,“4+1”健康促进团队各有分工,乡镇卫生院医生负责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通知、特殊情况下的转诊,村医负责提供健康教育指导和慢性病干预,包村干部负责提供发展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信息,计生专干负责提供计划生育政策咨询、开展优生优育宣传。(记者王耀 通讯员张建雄、周福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