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为医生处方把关 遏制超级耐药菌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5-17 10:19:48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一直是医学界关注的重点。特别是碳青霉烯类耐药株的出现,给全球公共卫生带来巨大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首份抗生素耐药“重点病原体”名单,共3类12种,其中碳青霉烯类耐药位列1类重点。

近日,北京协和医院传来消息:该院2017年医疗成果奖评审会上,碳青霉烯类耐药肠杆菌分离率已从2015年的22%下降至2017年的8%;临床重要细菌耐药变迁10年数据分析显示,全院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检出率,从2007年的56.5%下降到2016年的27.0%,明显低于2016年公布的38.4%的全国平均水平;耐万古霉素肠球菌检出率近10年维持在3%左右,在全国居中等偏下水平。

据介绍,北京协和医院多年来在感控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上的持续发力,多学科专家团队作用的发挥,感控措施的切实到位,是交出这份答卷的重要原因。针对预防性抗生素使用需要“降级”的问题,该院借鉴美国、新加坡等国的先进经验,于2015年12月在国内率先启动抗菌药物管理项目(ASP)。由医务处牵头组建了院感办、感染内科、药剂科、检验科、信息管理处等多个科处室十几位专家共同参与的ASP多学科团队,首批选取病例相对清晰、抗菌药物用量大的手术科室作为“入户督导”对象,就其住院患者碳青霉烯类和氟喹诺酮类药物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评估、反馈及调整等动态干预。ASP项目实施两年多来,有力促进了碳青霉烯类和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使用方案的优化:医院预防性抗菌药物总用量下降了,用药级别降低了,使用指标更为精确,临床用药整体水平提升。(通讯员段文利 刘晓坤 傅谭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