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5月多地面临臭氧污染

发布时间: 2018-05-17 10:21:4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1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5月中下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通报提醒,随着夏季到来,臭氧污染“粉墨登场”,与PM2.5共同成为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主要污染物。

通报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和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以及长三角、东北、华南、西南、西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开展5月中下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其中,京津冀地区5月中下旬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一般,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日,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7日~18日,大气扩散条件逐步改善。

记者注意到,随着夏季到来,不仅京津冀地区,而且包括长三角区域、东北区域、华南区域以及西南区域在内的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主要污染物均为PM2.5和O3,二者可谓“轮番登场”。事实上,臭氧作为污染物进入我国公众视野,要追溯到2012年环保部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该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环境空气污染指数(API)改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调整了污染物项目及限值,在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之外增设了PM2.5平均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

记者查询了2013年~2016年环保部发布的《全国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报告》,其中仅2016年上半年,北京市、京津冀区域、长三角区域以及珠三角区域臭氧浓度分别较2013年同期上升了6%、16.4%、9.9%以及1.6%。值得注意的是,在居住环境中,臭氧浓度超过120微克/立方米就会对儿童等敏感人群肺功能产生影响,而上述地区2016年上半年臭氧浓度分别达到211微克/立方米、177微克/立方米、155微克/立方米以及124微克/立方米。

相关专家表示,在近地面,臭氧会危害人体健康,对眼睛有强烈的局部刺激作用,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可强烈刺激鼻、咽、喉、气管等呼吸器官,造成肺功能改变,引起哮喘加重,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每日12时~15时臭氧浓度最高,老人、孕妇和儿童的户外活动应尽量避开这一时段。(记者 张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