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高血压可防可控 四大服药误区需注意

发布时间: 2018-05-17 10:29:2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17日是第四十个世界高血压日,为提高广大患者对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的认识,近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教授对高血压病的现状、危害、预防的好处、服药误区等做了详细介绍。

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每年全球约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约占总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在这些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中,有940万死于高血压并发症,至少有45%的心脏病死亡和51%的脑卒中是由高血压导致。高血压已成为全球疾病负担最重的疾病之一。

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超2.7亿。高血压直接经济负担占我国卫生总费用的6.6%。自2014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以来,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截至2017年6月,累计筛查35岁至75岁城乡社区居民超过170万人,是我国目前高血压筛查最大的研究,其中高血压检出率为37%,在检出的高血压患者中,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为36%,23%,6%。也就是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知道自己血压高,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不足四分之一,只有6%的患者得到了控制。因此,我国高血压管理仍然任重而道远。

2017年3月30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成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基层高血压办公室在2017年11月10日正式发布专门针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版》,并在全国推广。

此外,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的组织指导下,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牵头,联合高血压联盟(中国)和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完成了《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版修订稿的修订,新版指南将在近期正式发布。这两大《高血压指南》,体现高低并重,为我国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进行高血压的科学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

保证血压长期平稳可更好的改善预后

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很多人患了高血压只是偶尔感觉头痛、头晕,甚至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因此不重视高血压的治疗。但事实上,高血压最可怕的危害是它所导致的重要脏器的损害——长期高血压可能引发心脏病、脑卒中、肾功能衰竭、眼底病变甚至失明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

高血压危害非常大,但是它可防可控。首先是“防”,要早筛查、早诊断。35岁以后应定期检测血压。有的人可能患高血压病的风险更高些,比如肥胖、缺乏体力活动、长期高盐、高脂肪饮食、吸烟饮酒,工作压力大或情绪容易紧张激动、有高血压家族史等,这样的患者更应该注意定期检测血压,35岁以上每年测一次。

其次是“控”,即严格控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研究显示,降压治疗可降低心力衰竭风险超过50%,脑卒中风险35-40%,降低心肌梗死风险20-25%,因此降压治疗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危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降压治疗不仅仅是吃上药就万事大吉了,还要看所服用的药物是否可以有效控制血压,总之,治疗要达标,保证血压长期平稳,才能更好地改善预后。

患者应遵医嘱服用降压药物发生不良反应及时就医

误区一:是药三分毒,药物“伤肝”“伤肾”,能不吃就不吃,能少吃就少吃。

所有的药品在正式上市之前,必须经过一系列临床试验的验证,在健康人及患者中充分观察其安全性和疗效,是有安全保障的。建议患者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发生可能的药物不良反应时,及时告知医生,调整用药,避免自行停药。

误区二:有症状才服药,或吃着药没有症状就不监测血压。

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因为大多数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是血压升高,对于心脑血管的危害却是持续存在的,还是需要积极治疗,不能根据症状有无决定是否服药。建议首选长效药物,确保一天24小时体内药物有一定的浓度,使血压平稳控制。但长效药物通常价格较贵,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一些很便宜的中长效药物也一样可以发挥作用。

只要吃上药,没有症状就不监测,可能血压并未达标。应以降压达标为根本,只有控制在140/90mmHg以下(80岁以上在150/90mmHg以下),才能真正降低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因此要定期监测血压,及时调整用药。

误区三:害怕高血压用药一旦用上就得一辈子服药。

这不是“药物依赖”,而是高血压就应该坚持长期治疗。但并不是一天都不能停,比如夏季天气热,血管舒张,再加上大量出汗、血容量下降,血压水平可能适当降低,降压药物可以根据血压水平减量或停用一段时间,冬天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时,要及时增加药物。因此应该注意监测血压,定期看医生调整用药。

误区四:血压突然升高,舌下含服心痛定等短效降压药物快速降压。

实际上这对病人而言可能是危险的,应该禁忌,原因是舌下含服心痛定时,药物经过舌下静脉直接吸收入血,血药浓度迅速增加,可能导致血压短时间内急剧下降,有些患者就可能出现脑供血不足等症状,比如突然晕倒,是很危险的。另外,提醒广大患者,出现突然的急剧血压上升,特别是伴有明显症状时,应该尽快就医,因为如果合并不同疾病,降压治疗的策略是不一样的,自行在家用药是不安全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