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吉水县健康扶贫暖人心 医疗改革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18-05-16 15:34:04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些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吉水县不断深化医疗改革,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再提升。

家住白沙镇大元村的宁春兰是红卡建档贫困户。前些天,五岁的孙子忽然持续发烧,宁春兰赶紧带着孩子到了县人民医院,孩子在医院住院治疗了7天。按照贫困患者医保报销政策,宁春兰直接在医院窗口就可以办理“一站式”出院、报销手续。

白沙镇村民宁春兰说:(这次)花了三千五百块钱,现在就只需要缴纳三百六十块钱(医疗费)。

县医保局局长彭云义说:为确保贫困户患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我县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扶贫专项救助等五道保障线,让贫困户患者看得起病。

扶贫政策红利激发扶贫活力,吉水县每年从县财政预算500万元设立贫困户大病救助专项基金,用于加大门诊慢性病的救助力度。取消贫困户在县级定点医院住院补偿起付线。开设住院绿色通道,让贫困户患者先住院后缴费。此外,还提高了慢性病救治的补偿保障标准和报销比例,医院出院结算开设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窗口,最大程度方便贫困患者。

县医保局窗口工作人员罗丽丽说:我们一站式服务窗口主要是收集贫困户患者的发票并审核,精神病患者慢性病随到随办,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审批,贫困户慢性病随到随办,让贫困户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今年,吉水县将继续实施健康扶贫政策,通过实施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扶贫病床设置、家庭医生签约和大病集中救治五个全覆盖,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返贫,让群众在健康吉水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李建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