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在审批上做减法 在服务上做加法
吉林促企业合规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16 11:20:32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吉林北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GMP车间进行产品分装。

“过去办证,时常因资料不齐等原因,从磐石到省里170公里的路程需要来回奔波四五趟,现在只在家门口的市食药监局‘跑一趟’就办成了。”近日,吉林省卓轶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袁以农满脸高兴,他捧着磐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工作人员送上门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笑得合不拢嘴。吉林省食药监局通过“互联网+”微信群、上门服务和电话服务等形式,推行现场核查、当天发证,受到企业的高度称赞。

吉林省食药监局还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特事特办”服务。

2017年7月,缅甸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感染病毒及因病死亡人数与日俱增。作为中国生物制品行业“国家队”之一的国药中生长春公司接到通知,一周之内提供10万支流感疫苗支援缅甸!吉林省食药监局为该公司办理《药品销售证明书》时开辟“绿色通道”, 将以往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的审批流程缩短到了2日,及时完成了疫苗提供任务。“这批医疗物资对缅甸针对H1N1流感的预防、治疗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缅甸卫生与体育部常务秘书代楷温博士表示。

为加快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许可改革步伐,吉林省食药监局在政策法规框架内,根据不同情形分类实施,对提前换证企业最大限度地提供便利条件,不需提交换证申请、不需进行现场核查、不改变原许可证有效期限、直接当场换发新版证书。2017年10月底,全省3996家食品生产企业提前一年全部完成了新版SC许可证书换发工作。

“我们始终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为企业合规快速发展‘开绿灯’。”吉林省食药监局局长郭洪志告诉记者。多年来,吉林省食药监局坚持与企业建立互动互信关系,全面公开部门行政审评审批、日常监管、抽样监督、行政处罚信息数据,使企业全面了解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准确定位和谋划发展方向。

2018年3月,吉林省食药监局印发《深入落实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立足全省食品药品产业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政务“一张网”建设,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让“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力争在2018年6月底前实现“只跑一次”事项超过80%。

吉林省食药监局审批办公室主任孙伟向记者介绍,该局已经取消药用辅料注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审批、国产药品注册初审、中药品种保护初审等4个审批事项,将核换发许可等6类由局务会审批事项,调整为分管副局长审批;将药品注册补充申请审批事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8类审批事项调整为行政审批办主任审批,审批流程由5级减少到3级,审批时限缩短了5至10个工作日;将23大类食品生产许可职能下放到市(州)一级,占食品生产许可项目的72%,并取消了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每次每户2200元的核查费以及药品生产企业GMP认证和药品流通企业GSP认证收费。

走进全国闻名的食用菌之乡——蛟河市黄松甸镇灵芝种植基地,记者被150栋灵芝大棚所吸引,一朵朵乳白色的灵芝纷纷破土而出。

“由于保健食品行业的特殊性,我们对行业政策认识模糊,无论是新厂从零开始的规划、修建,还是在产品研发、产品注册、质量管控、人员培训、新品种技术申报、市场运营、品牌宣传等方面,吉林省食药监局都安排相关科室人员及专家,多次现场把脉问诊,逐项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使得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通过新版GMP认证。”吉林北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风飞说。目前,在食药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公司拥有灵芝孢子粉的专利技术四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赢得好评,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叶阳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