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预测卒中相关性肺炎风险有新法

发布时间: 2018-05-14 15:19: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预测缺血性卒中患者住院期间发生相关性肺炎有了新方法。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改芬教授带领其研究生田蕊等完成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应用PLAN评分法可较好地在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层中预测缺血性卒中患者相关性肺炎的发生风险,并且随着PLAN评分的增高卒中患者住院期间肺炎的发生率也逐渐增高。为此,专家特别提醒,在临床工作中需要对PLAN评分超过6分尤其是超过19分的卒中患者提高警惕,重点关注其临床症状及体征,早干预,早防范。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中国卒中杂志》上。

卒中后并发症发生率高达五成以上,其中卒中相关性肺炎发生率约为7%~22%,发生致残率和致死率的风险很大。以往使用的预测缺血性卒中患者相关性肺炎的量表有的样本量小未进行验证,有的尽管具有较为准确的预测能力,但只能由专业的神经内科医生或者具备一定神经理论知识的医师进行操作,且评分内容复杂,对早期发现卒中相关性肺炎有一定的局限性。

刘改芬教授等从中国国家卒中登记数据库中筛选符合研究的成人缺血性卒中患者8909例,将患者按照住院期间是否发生肺炎分为肺炎组和非肺炎组。其中男性5499例(61.7%),女性3410例(38.3%),采集患者临床信息并首次应用PLAN评分法对其评分,分析PLAN评分对缺血性卒中相关性肺炎的预测能力。同时应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及曲线下面积(AUC)评价PLAN评分的辨别能力,1.0表明预测能力最强,AUC越接近1.0预测能力越强,0.7~0.9表明有一定的准确性,0.5~0.7表明准确性较低,0.5表明辨识能力差,无临床应用意义。应用Hosmer-Lemeshow法评价其校准能力。

研究结果显示,PLAN评分小于6分,卒中相关性肺炎的发生率为1.38%,随着PLAN评分的增高,卒中相关性肺炎的发生率也增高,当评分大于19分时,卒中相关性肺炎的发生率高达58.33%。在入组的8909例缺血性卒中患者中,住院期间发生肺炎并发症的患者共1069例,发生率为12.0%。其中男性发生率为11.4%,女性为13.0%;70岁及以上患者发生率为18.8%。在不同卒中亚型中,部分前循环梗死患者肺炎发生率最高,为53.8%;其次是完全前循环梗死患者发生率为20.6%,后循环梗死患者发生率为19.5%;而腔隙性脑梗死患者发生率最低,为6.2%。研究发现,女性、年龄增高、院前依赖、心房颤动史、充血性心力衰竭史、肢体无力、失语、忽视是患者住院期间发生卒中相关性肺炎的危险因素。

研究结果还显示,PLAN评分预测缺血性卒中相关性肺炎的曲线下面积为0.78,在男性、女性、70岁以下和70岁以上患者中ROC曲线下面肌均大于0.7(分别为0.79、0.77、0.77、0.73),提示具有较好的预测能力,Hosmer-Lemeshow检验显著性水平为0.001(P=0.001)。

刘改芬教授介绍说,PLAN评分总分为25分,其项目内容较为简单,弱化了NIHSS评分的作用,操作更加简便,可以由非神经科医生在卒中患者入院时即准确及时地完成风险评分,临床实用性更高。(匡远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