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徐杨——守望生命的花开

发布时间: 2018-05-14 10:33:3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宫缩开始了,好!深吸一口气……”

"再加把劲,加油!真棒!”

"看见宝宝的头发了!继续加油、加油......”

助产士在准妈妈身旁耐心地指导,准妈妈听着助产士的指导调整呼吸、调整力量,让宝宝越来越接近这个世界。

说到“护士”这个职业,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但若提起“助产士”,很多人可能就不是那么熟悉了。顾名思义,助产士是在正式医学院校学习毕业,工作中能够独立完成自然分娩的接生和护理产妇的医务人员,而徐杨,就是这样一名助产士,就是这个世界迎接新生命到来的见证者。 

徐杨每天都会早于上班时间一个小时到岗

从1984年进入中日友好医院起,她已经在助产士这个岗位上奋斗了三十四年。“我觉得产科它不是病理的,它是人的生理的,人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人陪伴和帮助,那就是我们。因为它和别的科的病人是不一样的,它不是疾病,所以我就老说,我们产科是具有阳光之气的。”徐杨微笑着对记者说。

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着母婴的安危,一个工作多年的助产士,其经验不亚于一个妇产科医生,她的经验来源于临床实践和细微的观察,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种变化,熟悉并能应对产程突变的各种情况。“那是在20多年前,我在产房当助产士的时候,有一个新生儿窒息,那时的器材没有像现在这么齐全,都是以助产士为主导的窒息复苏。当电动吸引器没有接上的时候,我就口对口的通过气管插管,把这个孩子气道里的黏液就给清理干净,当时吸的那个羊水,是我第一次知道羊水是什么滋味,又咸又涩,吸了我一嘴。但当气管插管一拔出来后,那个孩子顿时就哭了,立刻就有呼吸了,一看脸色就红了,肌张力也有了。这件事让我感触特别深,我觉得生命在我们手中就是分分秒秒的事情。” 

徐杨为新生儿采集血样

助产士除了负责孕妇整个产程的观察外,还要负责孕妇的饮食起居,鼓励孕妇进食以保存体力,帮助孕妇愉快生产,正确评估胎儿在孕妇子宫内有无缺氧的状况,关键时刻给孕妇加油鼓劲,孕妇在宫缩疼痛时还要帮助孕妇通过调节呼吸减轻疼痛,帮助孕妇顺利分娩。孩子出生之后,助产士给予断脐,擦净羊水、血渍、胎脂,称体重,量身高,并把宝宝抱到妈妈胸前帮助宝宝吃到第一口珍贵的初乳,给予按摩子宫,观察产后出血情况,确保母子平安。这些工作都是由助产士来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让助产士的工作时间没有规律,24小时不能关机,彻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的事。 

助产士们同新生儿合影

“全球范围内助产士需求都在增加,现在二胎政策放开,分娩量也在增加,这无疑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挑战。我曾经上过一个夜班,我和一个同事两个人,那一晚生了8个宝宝,全部是自然分娩。我们从下午四点钟开始干,在高体力和高精力集中的状态下,到凌晨四点钟身体支撑不住了。但是看到病人在那待产,呻吟着,痛苦着,我们就振作精神,一直挺到早晨八点。”徐杨告诉记者。 

徐杨为年轻的助产士讲课

时至今日,在一线岗位奋斗了三十多年的徐杨仍然没有丝毫懈怠。而作为团队领头人,她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输给新人。在她看来,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是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声啼哭;世界上最幸福的笑容是见到大人小孩均平安的微笑。“每当我看到宝宝健康地出生,妈妈激动的泪水流出,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记者编导:郜玉至  剪辑:韩歆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