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航空遥感,在汶川震后救灾中浴火重生

发布时间: 2018-05-11 11:00:58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马达轰鸣声中,一架遥感飞机从四川广汉机场腾空而起,飞往汶川方向。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的张占杰已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汶川飞行了,因为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们团队连续5年在此执行遥感飞行监测。现在,汶川地震马上就10周年了,他们又一次到此遥测。

遥测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5月8日,“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发布信息:汶川灾区的5个大型滑坡群的滑坡体,植被覆盖恢复整体状况良好;老北川、汉旺等12个乡镇区,滑坡活动强度整体呈下降趋势,但震区滑坡泥石流灾害及其危险性依然存在;汶川震区堰塞湖风险已基本消除,最大的唐家山堰塞湖已成为风景区和重要水利设施……

与时间赛跑

1986年,中国建立了以“奖状S/II型”高空遥感飞机为载荷平台的航空遥感中心,它在国家资源环境调查以及洪涝等灾害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对于遥感人而言,2008年的汶川地震成为了遥感应急监测的拐点。正是在抗震救灾中,中科院航空遥感人服务救灾,提升技术,努力参与建立和完善我国新的灾害应急机制。

这是一组和时间赛跑的镜头: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航空遥感人按照单位领导的部署,准备遥感器材设备,落实空中飞行许可,到14日凌晨3点,在北京良乡机场将雷达传感器与光学传感器安装到遥感飞机上;早晨7点和7点30,两架遥感飞机相继飞赴灾区,直至深夜,完成了2架次共8小时的航空遥感作业。

15日0点30分,来自灾区的第一批0.5米分辨率航空遥感快视和纠正数据送达北京,数十名科研人员连夜处理、分析。

16日凌晨,科研人员收到卫星遥感数据后,在最短时间内对灾区重要道路、河流、受损房屋、滑坡、堰塞湖等重大安全隐患的位置和数量做出分析。

张占杰回忆说,飞汶川前,航遥中心当时还没有先进的数字航空摄影相机,只有胶片相机,而胶片的后期处理很慢。单位领导马上联系借调一台ADS40数字航空摄影相机。

尽管事发突然,甚至有点手忙脚乱,但中科院遥感人凭着坚强的毅力和赤诚的爱国之心,在天上累计飞行227小时。依托震区高分辨率数据,科研人员经过科学分析,向国家上报百余期报告,并向十几个国家部委实施数据共享。

还有奇迹!

中科院遥感科研人员在灾区遥感影像中发现草坡乡的一个楼顶上有“SOS700”红色标记,马上报告给救援指挥部。700名受灾群众成功获救。而这个草坡乡由于山体严重滑坡,道路中断,是此前唯一没有得到救援的乡。

震后108分钟起飞

汶川紧急救灾过去后,一个新的遥感应急机制初步建立。在这之后的青海玉树地震和雅安芦山地震袭来时,遥感人更迅捷更有效地投入到救灾工作中。

汶川地震时,遥感人还是拿着各种证明、手续到空管部门申请飞行。“后来,空管部门的同志和我说,以后碰到这种紧急情况,你们就不用跑了,直接打个电话就行了。”张占杰想起来就十分感动。

还有中国民航的支持。

汶川地震后的遥感数据,是从遥感飞机上取下后,马上送往重庆江北机场,然后由国航班机带到北京。飞机刚一落地,取数据的同志就接过硬盘,火速赶往研究所,开始数据分析研判。

而到了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时,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中心联合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成都分院开辟了光纤传输数据专用通道。这一通道效果显著——

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中科院遥感飞机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并利用光纤及时把数据传回北京处理。震后不到24小时,温家宝总理就在他的办公室听取了灾情监测负责人郭华东用30厘米分辨率航空遥感图像所作的汇报,并在随即前往玉树震区视察时带上了这些图像。

航遥中心的此次飞行首次实现了我国地震灾害历史上当天的灾情当天航空遥感监测。由于较高的应急水平和监测结果,航空遥感中心所在的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能为国家解决困难,这样的团队和科研方向也会得到更多的支持。中科院为航空遥感投入了更多的支持。现在航遥中心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具有全波段综合观测能力的高空遥感科学平台,拥有光学、微波等全套遥感器。

地震也在检验着中科院遥感人的应变能力。

2013年4月20日8点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108分钟后,遥感飞机就从绵阳机场起飞赶赴灾区。下午13时40分,获取了覆盖主要震区的0.6米高分辨率影像数据。16时,根据从四川传到北京的第一批航空遥感数据,科研人员做出芦山县、宝兴县和邛崃市的灾情监测初步结果,并把数据分发至14个部委的35家单位,为雅安地震应急救援提供重要的科技保障。中科院遥感人说:李克强总理在开会研究芦山地震时,他身后的灾区遥感图就是我们刚刚提供的。

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的航空和卫星遥感一直在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经济建设和灾害应急提供服务。中科院院士郭华东曾说出一句让遥感人颇为自豪的话:“国家的利益到哪里,我们的空间信息保障能力就延伸到哪里。”(李大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