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当高科技遇到博物馆:AI将在这些地方让你“尝鲜”

发布时间: 2018-05-11 11:01:1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0日,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情况。李瑞摄

记者10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中,能看到不少高科技的身影——18日当天,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将上线,AI技术也将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率先应用。

何为“国际博物馆日”?据了解,它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了解、参与和关注,时间就定在每年的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世界各地博物馆都会举行相关宣传、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57个国家约有3.6万余家博物馆参与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现已相继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举办了9届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举办丰富活动庆祝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图为故宫邀请了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40名学生走进紫禁城,开展“故宫元素彩绘伞”活动。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今年,中国主会场活动将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上海市文物局承办,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将在上海历史博物馆举行。记者经梳理发现,活动主要有如下看点。

“第一,‘手机中的博物馆记忆’活动视频播放与颁奖,通过评审会评选出的十个视频,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将进行集中展示,推荐给全国观众。”关强说,第二,公布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单位并颁发证书;第三,公布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并颁牌。

“四,国家文物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将于5月18日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文物监管、文化推广和公众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关强介绍,此外第五点就是国家文物局与百度公司共同启动AI博物馆计划,“5·18当天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第一期会放上一千多家博物馆精确POI点信息,先期实现AI技术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应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在呼和浩特开幕。5月18日,民众观看《梦幻契丹》展览。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另外,关强表示,中国主会场活动中,还会举行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如果国宝会说话》全球推广仪式,“当天,有两个展览开幕,分别是‘金色名片——改革开放40年文物出入境展览回顾’图片展和‘美好生活之上海银器与工匠展’”。

除了上午主会场开幕式的主要活动外,在国际博物馆日下午,“博物馆与美好生活”论坛亦将举办。

当然,除了主会场活动外,记者了解到,各地也将围绕 “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的主题,组织开展众多内容丰富的活动。如北京通过网络“链接”带动博物馆连接,不再单设主会场,上线启动“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网络5.18”活动。作为主会场城市的上海,将组织近百家上海地区博物馆在博物馆日当天对市民免费开放,并开展百余场面向社会的免费文化活动。(记者 上官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