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州长兴师徒结对传承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5-09 15:40:48   |  来源: 湖北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长兴师徒结对传承工匠精神

“小王,变压器巡视有几个关键部位?”“袁师傅,电流回路多点接地有哪些危害?”“为什么我在查找直流接地故障时,快分开关全部拉掉了,故障却仍然存在?”近日,长兴县供电局“袁春春劳模工作室”内气氛热烈,劳动模范袁春春为青年员工开展了培训。类似的技术培训在“袁春春劳模工作室”已经形成常态,班员们常常利用闲暇时间,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参加专业技术培训。

近年来,长兴县总工会积极推进企业工匠精神传承,让“师傅”这个久违了的称谓重新响亮起来。该县在企业推行“师徒结对”的机制,通过“拜师学艺”等形式,明确师傅徒弟关系,让经验丰富、技能过硬的老员工为新员工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新员工快速提高操作技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长兴新城环保有限公司,来自全县各地的生活垃圾在这里被集中处理, 365天全年无休。每当周宗建走进车间时,工友都会纷纷与他打声招呼,一声“师傅”道出周宗建在他们心中的分量。这是一家公益环保企业,主要承担全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及夹浦区域集中供热任务。作为公司汽机车间主任的周宗建,一直从事热电技术管理、汽机技术创新工作,已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作为技术带头人,他积极传承工匠精神,帮助企业培养出多名年轻的专业高级技师。

“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工会正在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县总工会经济部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评出技能突出的“行业工匠”给予奖励等方式,激发了广大工匠的劳动热情,挖掘了创造潜能,提升了工匠精神,为“大国工匠”培育注入了活力。

自去年以来,县总工会开展老带新、师带徒活动,累计结对帮带650对;新选树技能名师25名;新培育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示范点3个;新选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市劳动模范13名、浙江工匠2名、南太湖工匠3名。抓好“职工高技能人才(劳模)示范创新工作室”创建,荣获全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全市职工创客、先进操作法、劳模(工匠)创新创业基地等职工创新创业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3个。(路平、陈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