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中国中药协会骨伤科药研专委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 2018-05-09 11:26:4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近日,中国中药协会骨伤科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骨伤科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位骨伤科中西医临床、药学、医药研究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北京,共商骨伤科药物研究与评价事业的发展,中国中药协会骨伤科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备组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经协会研究,并按法定程序完成了批准手续,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国中药协会骨伤科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常务委员,这个新组织为协会的发展增添了力量,中医、西医药学专家的加入和大量企业的加入,为协会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开启了骨伤科药物研究的新篇章。

骨伤科专委会主要为推动中药创新研究及临床合理使用,解决中药发展存在的“中医不常用,西医用不好,临床定位不清,应用指南虽多但缺乏公认”等问题,研究骨伤科诊疗技术,完善骨伤科中医药评价标准,研究部署《中成药治疗膝骨性关节炎临床应用指南》编写工作,构建药物临床价值与评价学术平台,促进骨伤科中成药临床合理应用和学术交流,推动骨伤科药物产业健康发展。

在会上专家表示,中医药事业发展近年来取得了巨大进步,中药这些年工业产值每年以20%多的速度在增长,到2020年预估中药产品的发展规模能突破1万亿。但是,在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中药发展研究出现的问题以及药物创新方面的问题 ,在传承中去需求发展和创新,共同为推进中西医结合、推进中医中药的结合,推进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的结合,推进研究和产业的结合。

有教授表示在骨科临床上,中西医需要有很好的交流,彼此学习,相互进步。西医大夫也看到了中医药在骨科疾病中的优势和疗效,临床上也广为使用,但由于西医骨科大夫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对中医知识的了解相对不足,所以临床效果究竟如何,西医大夫也不甚明了。在学术报告中,阐述了骨科疼痛管理的进展及中药治疗的可行性,指出中医药的核心是“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它能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这与西医简单问题复杂化互补。中医药事业,伴随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直至今天,无论从国民情感上还是从合理性与科学性上,均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证明其具有的“简、便、廉、效”的特性,属于成熟的民族医学理论体系,是宝贵的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更是最有效的医疗手段。建设有“方法多样化、方案合理化、疗效最优化”的中国特色疼痛诊疗模式是使命和责任,实现两个医学系统的共存和东西方医学智慧的整合,既是“健康中国”伟大战略事业的践行者,又是适合当代中国疼痛治疗事业的不二选择。

中国中药协会骨伤科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骨伤科学术会议的举行,为广大骨科医师建立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并为推动我国骨伤科事业的发展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