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我国实施妇幼健康两大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5-09 11:27: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印发《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意在重点保障母婴安全和儿童健康,惠及亿万家庭,也是推动全面两孩政策进一步落实的重要举措,为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7.5‰。该计划提出,开展妊娠风险防范、危急重症救治、质量安全提升、专科能力建设、便民优质服务等五大行动。落实母婴安全计划的行动,完善各方面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与保障体系,切切实实的让人民感受到幸福感。

《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5‰和9.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该计划提出儿童健康促进行动、新生儿安全行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行动、儿童早期发展行动、儿童营养改善行动、儿童重点疾病防治行动、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善行动、儿童健康科技创新行动等八项行动, 普及安全医疗知识,及时做好检查与预防,加强优生优育工作。各大政策落实全面落实,面向基层,做到均衡发展,积极引导基层医疗机构不断优化发展。培养创新人才,提高科技自主能力。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人阐述,两个《行动计划》是新时期妇幼健康工作的一体两翼,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母婴安全行动计划》立足于保安全,以医疗机构为实施主体,重点抓好近年来保障母婴安全系列重要文件的落实,紧紧围绕孕产妇及与分娩过程密切相关的新生儿。《健康儿童行动计划》侧重于促发展。以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为实施主体,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用于指导和推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儿童健康工作。旨在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保障母婴安全和儿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