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量子饮粒”高科技?忽悠!

发布时间: 2018-05-09 11:26:5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刷几页朋友圈总能碰见几条微商广告,尤其是各种效果“显著”的网红级食品。即使忍住了不“剁手”,也还是在勤奋的微商广告刷屏里被强行“科普”了好几波,比如哪国的“大麦青汁”效果有多神奇,哪个牌子的自制酵素瘦身效果最惊人。语言编织起的功效着实诱人,但真假难辨全靠人品的交易,衣服鞋子也就罢了,吃进去的东西还是了解一下真相比较好。下面就让我们的科普大咖“松鼠云无心”给大家说说高级感十足的“量子饮粒”吧。

最近有网友给我发来一个链接,说是被推销一种叫作“量子饮粒”的“高科技新产品”。我虽然一直关心食品行业的发展,但把“量子技术”用于食品的,还是没有听说过。点进链接看了一下这个产品,真是千言万语汇成两个字的评语:呵呵。

其实这个产品还没有大肆推广。不过想想中国的“健康产业”良莠不齐,一个再无理的产品也能被“营销”出几十亿上百亿元的年销售额,等到它名满天下,也就会有许多社会力量及“消费者”为它保驾护航,不如提前辟一下。现在看过这篇文章的消费者,如果再遇到这个产品,也就可以看好钱包,拒绝被忽悠了吧。

量子跟饮料八竿子打不着

“量子”是现代物理学中的一个概念,跟食物和饮料八竿子都打不着。这个所谓的“高科技新产品”,其实就是一种干粉冲调饮料。不叫饮料粉而叫作“饮粒”,似乎就“高级”了许多。“量子饮粒”这个专业人士认为不知所云的名字,足以让广大消费者“不明觉厉”了。

首先强调一下:这是一款作为“保健食品”来销售的产品,按规定需要经过审批才可以上市,但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保健食品数据库中,不管是输入产品名称“量子饮粒”,还是厂家名称“中腾”来进行检索,都没有任何结果。这款产品是否合法,也值得深究。

不过我的关注点不在它是否合法上,且不论它是否合法,它是否可能具有宣称的功能呢?

产品的功能靠脑补,科学证据靠相信

我们从它的成分说起。它的主要成分是:褐藻寡糖、银耳多糖和“纯植物萃取超微饮粒”。这些成分真的那么神奇吗?

褐藻寡糖:褐藻是一些种类的海藻。“寡糖”也叫“低聚糖”,是几个单糖分子结合而成的产物。跟“多糖”相比,它们的关键区别就是所包含的单糖分子个数。简而言之,不同的寡糖具有不同的“生物活性”,有一些寡糖具有“益生元”的特征,比如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等等。

所谓“褐藻寡糖”也就是一种低聚糖而已,有人研究过它们,在一些研究中也显示了“可能的益生元活性”,不过并没有显示出比别的寡糖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科学证据也远不如低聚果糖和低聚半乳糖那么充分。

银耳多糖:它是一种真菌多糖,保水性能好,经常被用于化妆品中起保湿作用。作为食品,它的作用跟膳食纤维差不多,比如增加饱腹感而不产生热量、减少血糖波动、带走一些胆固醇等等。有一些多糖有一些其他的“活性”,这些年来各种多糖的研究也一直很热门。银耳多糖作为其中的一种,有一些证据,但谈不上有突出的表现。

超微饮粒若叶:“量子饮粒”的第三种主要成分是大麦若叶的“超微饮粒”。在这个产品的营销文案中,一会儿说是“萃取超微饮粒”,一会儿说是“采用进口先进的低温干燥及超微粉碎技术”。实际上“萃取”和“超微粉碎”同时使用没有什么必要,也没有什么意义。萃取是用溶剂提取出固体中的可溶性成分,而超微粉碎是把固体粉碎到极细的颗粒。萃取只能得到可溶性成分,不可能“包含了大麦若叶中几乎所有营养元素”;而超微粉碎之后再用萃取,几乎无法实现液体和固体的分离,萃取也就没有什么意义。

我推测写营销文案的人或许只想堆砌一些时髦的名词,其实并不知道那些名词是什么意思。

而且,这个东西其实就是对“大麦青汁”的“升级”。大麦青汁是起源于日本的一种时髦产品,宣称有种种功能。而它的产品概念,又是来源于美国的“小麦草疗法”。小麦草疗法在美国有不短的历史,也有一些科学家进行过研究,不过没有获得什么拿得出手的证据。简而言之,它类似于张悟本的“绿豆疗法”,功能靠脑补,证据靠相信。

“排毒”和“排油”本就不是科学术语

量子饮粒的其他功效也十分不靠谱,比如它宣称,“富含的过氧化氢酶具有很强的分解酒精的作用,经常服用,会使体内储存足够的过氧化氢酶,这样,不善喝酒的人也会增加酒量。”这是缺乏科学常识的扯淡。过氧化氢酶分解的是过氧化氢,而酒精是乙醇,对过氧化氢酶完全无感。而且,酶是蛋白质,吃到肚子里也会被消化,不再有催化活性。

至于其他的“排毒”“排油”,本来就不是科学术语,只是商人们炒作出来的营销概念。人体不需要“排毒”“排油”,也没有任何食物能够“排毒”“排油”。

至于“叶绿素被称为‘绿色血液’”,其实只是小麦草疗法创始人的一个比喻而已。所谓“跟人体内红细胞的结构十分相似,具有帮助造血、清理毒素、杀菌除臭等作用”,完全是信口开河了。更重要的是,任何绿色蔬菜中都有丰富的叶绿素,价格便宜量又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