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李萌:用热爱照亮未来

发布时间: 2018-05-09 14:56:1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每位检查员身上都有着与众不同之处,我喜欢从不同的人身上学习不同的东西。”——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药品检查员李萌

在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以下简称“核查中心”)的药品检查员队伍中,李萌与其他来自药企的同事们不同,她来自基层药品监管部门。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保税区分局工作时,我有幸领略了国家药品检查员的风采,他们专业、细致、严谨、权威。”李萌从此被这一职业深深吸引,渴望成为其中一员。

快速汲取专业知识

“初识药品检查员,我是以观察员的身份。”李萌回忆说。那时,作为基层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李萌作为观察员负责接待前来天津滨海新区检查的药品检查员。在沟通协调和跟进检查的过程中,检查员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的情形,给李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检查员身上散发的专业与权威气息让李萌心生敬重。在她的心中,国家药品检查员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卫士。

2015年,对于一直默默关注药品检查事业的李萌来说,机会来了。当获知核查中心招聘药品检查员的消息时,她感到“检查员使命的召唤”。在经历了层层选拔后,她终于达成所愿,加入药品检查员队伍。

开心之余,李萌很快就面临一个现实困难——天津与北京之间的两地奔波。好在家人对她的选择十分支持,这解除了她的后顾之忧,使她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新工作。不出差时,她每周回家两次。“还好,现在京津冀一体化啦,京津城际高铁往返很方便!”李萌乐观地说,“比起住在北京通州、昌平等地的同事来说,我回家的时间还略短一些。”

从此,李萌一头扎进了热爱的工作。不过,原本从事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检查的她,面对临床试验检查,内心还是有些忐忑。从理论到实践,她决定努力用最快的速度对GCP(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相关知识进行“填鸭式恶补”。

核查中心对于培养药品检查员有着良好的计划——先进行基础知识培训,再通过见习检查进行实战锻炼。对李萌来说,这种“边查边补”的训练方式是通向快速成长的捷径。

在恶补GCP相关知识的同时,她从比较熟悉的药品管理领域入手,跟随经验丰富的检查员开展工作。在检查过程中,李萌很喜欢与“新鲜面孔”打交道,从这些各地选拔上来的优秀检查员身上,她能够快速汲取专业知识。“每位检查员身上都有着与众不同之处,我喜欢从不同的人身上学习不同的东西。”她向临床医生学习临床知识和临床不良事件的判断,以及对某些病种特殊的关注点;向分析专家学看生物样本、图谱,以及核对分析过程是否有前后矛盾之处。第一次查BE(生物等效性试验)项目时,李萌抓住各种机会向检查组的分析专家请教相关知识。检查组回到住处后,她仍然跟随专家就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讨论,不知不觉竟然讨论到凌晨3点。

建立平等交流理念

经过一次次检查的历练,李萌逐渐学会了把握好一名检查员的角色定位。

李萌认为,作为一名检查员,与被检查单位建立平等、良好的沟通十分重要。这种认识来自她此前的工作经验,她在基层监管工作中就已建立起与企业平等交流的理念。她总是记得核查中心老师说过的话:“一名检查员不可以盛气凌人,而是要就事论事、客观地反映问题。”

在某次检查的现场,检查组发现被检查单位对医疗病例进行了修改。医疗病例本身是最原始的记录,检查员对这个问题很敏感,并严肃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对方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逃避责任而措辞激烈地争辩。

当时担任检查组小组长的李萌主要负责沟通,“因为自己还是比较年轻,经验较少,所以一开始我听到对方略显挑衅的言语时,内心还是比较难以接受的。”但是她提醒自己,检查员代表着国家药监部门,不能与对方发生争吵。于是她选择用最快的速度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平和的心态从客观的角度与对方进行沟通——“我们发现的这个问题是不是事实?”“如果您认为不是事实,可以再提供相关证据。如果是事实的话,那还是要做真实的记录。”

“一下午的时间,把发现的问题一个一个‘磕’下来,这个过程真的很锻炼人。”在后来的工作中,面对这种问题,李萌会与组员预估对方可能提出的解释理由,找到应对方法。

不辱光荣使命

李萌经历的大多数检查进行得都比较顺利,但有一次经历却让她印象深刻——去年冬天,检查组被“特别热情”地招待了一次。

当时,虽然在行前检查组确认由当地安排的住处不是超标准酒店,但检查组到了现场却发现,该酒店虽然没有挂星,但比五星级还要奢华。即使被检查单位一直强调可以走“内部价格”,但考虑到酒店的豪华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住宿标准,检查组当机立断,连夜拖着行李换了住处。

“当时项目正在检查过程中,已经进行的部分也并没有发现严重的问题。但是,不论是出于工作纪律的考虑,还是从能否顺利开展第二天的检查工作考虑,都不能选择留在那里。”李萌认为,这样做也有利于第二天检查保持客观立场,以免判断有所偏颇。

在最初的检查中,这类事情偶有发生。在李萌看来,这是底线问题。此外,检查本身时间和节奏都很紧凑,如果还要分出精力去应对这些事情,也是一种额外的负担。“不过,随着国家药品检查工作的深入,这种现象越来越少。被检查单位都逐渐习惯了规范接受检查。”谈起这段经历,李萌笑着说:“绝不能让职业尊严受到一点点损害。”

生活中的李萌是个爱笑的姑娘,为人也很好。即使在采访过程中,她也笑声不断。但工作中,她奉行严谨、高效、不拖沓的工作作风。虽然外出检查十分辛苦,但她乐在其中。就像她离开天津时在朋友圈中的留言——“前路一定是光荣的路途,路途上,心有方向,来日方长。”(记者 窦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