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启动“网红”店等夏季自制饮品检查
132家被责令整改,79家被处罚

发布时间: 2018-05-08 16:22:38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该局自4月28日起启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在第一轮重点针对自制饮品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中,共检查1757家能提供现制现售饮品的食品经营单位。其中,132家被责令限期整改;79家被当场处罚或立案查处的经营单位中,有28家存在无资质经营行为。

此次检查对象既包括眉州东坡、呷哺呷哺、肯德基等知名连锁餐饮店,物美、全时、好邻居等超市和连锁便利店,以及哈根达斯、浆宝等“网红”门店,也包括饿了么、百度、美团等主要外卖平台,检查范围覆盖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草莓音乐节和农业嘉年华等活动和各大旅游景区、繁华商业街区。

此次检查共发现以下五方面主要问题:一是从业人员健康和个人卫生状况不佳;二是超许可范围经营现制现售饮品;三是原料购进和使用方面存在无法当场提供供货商资质,或不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四是加工用设备容器清洗消毒不能提供消毒记录;五是不能提供所用设备维护保养记录和合格证明。

据了解,三大外卖平台将制定方案,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平台上从事自制饮品销售的商户资质进行全面梳理,凡是未取得相应资质从事网上自制饮品销售的商家,责令其即时整改,并下线相关产品。同时,三大外卖平台还将利用共同设立的食品安全专项基金,对“网红”自制饮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对疑似存在问题的饮品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记者 王晓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