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赵王集团以文化促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08 14:09: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赵王集团董事长李书田(中)带领书法爱好者一起参观书法作品展览

中国网健康讯(王全彬 闫小静 通讯员 张娟娟) 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位于邯郸市南环路中段,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集生物制造、国际贸易、能源科技、旅游服务、医疗养老五大集群为一体的复合多元化集团公司,现有员工1500余人,高学历、专业化、高技能的员工占总数的 30%以上,形成了高效的生产、营销、服务、管理团队,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是河北省先进知名民营企业。

《鸟尊记》监制、赵王集团总裁李继敏接受采访

多年来,赵王集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深入挖掘邯郸历史文化底蕴,弘扬赵国古都文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塑造“强企之魂”、构筑“强企之基”、凝聚“强企之力”、 涵养“强企之心”和践行“善行河北”活动,形成了具有“赵王”特色的企业文化,成为了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源动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用古赵文化塑造强企之魂

赵王集团“道德讲堂”

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是一个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作为一个发展三十多年的多元化集团公司,赵王集团深知这个道理。

近年来 ,赵王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深入挖掘、研究古赵历史文化底蕴,弘扬赵国古都文明,继承、发扬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改革图强、勇于创新精神,为企业塑造“强企之魂”。

公司提出了“奋斗不息,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增加福利,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使命、“诚信、合作、分享、共赢”的经营理念、“安全第一,质量为本,信誉至上”的生产理念和“让100%客户满意,让客户100%满意”的服务理念,形成了“诚实守信、求实创新、开拓拼搏”的企业文化,并把企业文化的内涵贯穿于生产、经营、销售、管理之中,成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

实施人才战略构筑“强企之基”

赵王集团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赵王集团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加强基础硬件设施建设,运用“互联网+”,促进企业正规化、现代化管理,构筑“强企之基”。

一是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建立了良好的人才机制,大胆启用一批年轻化、专业化人才,强调员工与企业共命运,重视员工的获得感,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诚信经营、科学管理、业务技能等员工培训和岗位比武、岗位建功等活动,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集团在各公司新建现代化厂房,引进、配备各种先进生产、检测、医疗、娱乐等设备、设施,加强了基础硬件设施建设,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三是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诚信经营准则和奖惩机制、完善考勤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等,认真落实企业的内部细节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和职工行为,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四是实现信息化管理,成立了互联网运营中心,确立“互联网+”理念,使各板块良性互动,优势互补,资源配置更有效。

用科技创新凝聚“强企之力”

李继敏总裁(左一)为赵王酒业科技研发中心揭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赵王集团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第一生产力,勇于探索校企合作发展新模式,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凝聚“强企之力”。

一是与华东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邯郸学院等高等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研发方式,开展技术协作、“工学交替”、互派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交流等方面合作,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加快企业产业升级,增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传统行业向绿色环保转型。企业采用太阳能辅助锅炉加热系统,建立了两万立方米的沼气池,资源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保护环境。三是有机种植向生态观光农业挺进。成立了和耀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种植核桃树及各种果树20余万株,热带植物园和有机蔬菜采摘园吸引了众多游客观光、采摘,并成功上市新四板。四是休闲旅游与文化共融。开发建设了赵王欢乐谷,打造集赵王酒文化体验公园、欢乐谷主题公园、水上乐园等30余个项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游乐演艺、住宿养老、餐饮会议综合性园区。五是惠及民生与时代同行。投资建设了四万平米的邯郸市妇幼保健高端院、和中医院、泰康体检中心、欧瑞国际抗衰老中心、赵王寰球汽车城,为广大市民就医、健康体检、美容美体、汽车交易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便捷的服务。六是发展战略与国际接轨。在深圳、香港、新加坡、美国等地设立公司,发展进出口国际贸易,充分利用各方优势,与多个国家进行合作。

以文体活动涵养“强企之心”

元旦联欢会上员工们展示才艺

赵王集团通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员工的文化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通过关心员工疾苦,提高福利待遇,构建了和谐的人企关系;通过“文化搭台、企业唱戏”的发展模式,支持了邯郸市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复兴,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涵养“强企之心”。

公司在集团配备了图书室和健身房,购买了户外健身器材,为员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和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并为每一位员工缴纳保险,提供买房、子女入托优惠;每年为全体职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每年组织全体员工去泰山、九顶塔、西柏坡、青岛等地旅游;每年春节前夕慰问贫困员工;积极为员工排忧解难;开办道德讲堂、举办传统文化论坛、篮球比赛及元旦联欢会等活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让员工感受到了“赵王”大家庭的温暖。

近年来,赵王集团对《今日中原》等刊物的出版及中国网、人民新闻视频网、长城网、邯郸市团市委、市文联、邯郸电视台、邯郸日报社、邯郸新闻网等有关单位举办的文化类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开展了书法、绘画、摄影、诗词、楹联、阅读、晚会、演唱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促进社会文化繁荣发展;赞助了中央电视台大型档案纪录片《永远的红军》、电影《黄金缘》、豫剧戏曲艺术片《罗敷女》的拍摄,赞助了《梨园春》大型综艺晚会、《嘻哈包袱铺》现代相声团体来邯专场演出、河北恒爱残疾人艺术团 “恒久凝聚 爱心永远”专题晚会、河南省豫剧三团《焦裕禄》演出、“国际马戏欢乐嘉年华”专场演出、社会知名人士在京举办的“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大型活动;并独资与中央电视台、中国戏曲学院联合拍摄戏曲电视剧《鸟尊记》,在CCTV-11戏曲频道播出,被河北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评为 “河北省重点文艺精品项目”,获得了第19届河北影视艺术奔马奖电视剧类一等奖、河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以践行“善行河北、温暖邯郸”传播正能量

李书田董事长(右一)慰问贫困户

赵王集团在不断壮大的同时,始终热心公益和慈善事业,以绵薄之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无私奉献,感恩回馈、造福社会,践行“善行河北、温暖邯郸”活动。

近年来,赵王集团为国防、教育、救助灾区、扶贫济困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赵王集团通过多年来企业文化建设,不仅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使公司荣获了“中国诚信企业”、“中国产品质量放心企业”、“全国打假保真放心消费联盟单位”、“全国品牌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重点推荐诚信品牌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先进企业”、“河北省商标管理和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河北省食品工业优秀企业”等荣誉。2012年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会员,当选为河北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品牌与防伪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经济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人大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