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立夏养生的技巧你Get到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5-08 10:21: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5月5号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立夏时节,证明春天已经彻底离场炎炎的夏日正式到来。立夏后,万物迸发生机、繁盛生长,而此时宜于也需要养生。

一、养阳饮食

“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按俗,立夏要吃“九荤十三素”,包括腌鲜、卤虾、熄鸡等荤菜以及笋、蚕豆、黄瓜等素菜,还有樱桃、青梅等水果,新鲜的时令果蔬,对身体更是有去燥下火、清心润体之作用,美味又养生。饮食上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天气转热后,人体出汗多易丢失津液,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另外多食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清晨可食姜葱少许,晚饭宜饮红酒少量,以畅通气血。

二、昼变长需午休

夏季到来,白天变长,我们往往会晚睡,到了早上,天亮提前,人在睡眠中感受到光线容易提前结束深度睡眠,如果睡眠不足,人的精神状态就不佳,所以午休时间要记得补眠。不用睡太久,10至30分钟就够了,时间长了反而会令人神气受损,更困乏。

三、适量运动

立夏以后气温渐升,易出汗,汗为心之液,若此时再做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机体缺水,故应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活动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一小时足矣。

四、注意卫生不贪凉

而此时蚊蝇等细菌“传播者”已经开始出现,所以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否则细菌入肚会引起腹泻、菌痢等问题。同时,初夏是红眼病的多发期,要注意不要用脏手揉眼睛。如有眼睛刺痛、流泪的状况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可不要以为等几天就会好。另外此时温度并不是太高此时不要贪凉吃冰,避免胃寒、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