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故宫藏晋朝陶瓷赏析

发布时间: 2018-05-07 14:20:4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晋,高2cm,口径9.5cm,底径7cm

狗圈敞口,浅壁,平底微内凹。圈内塑一卧狗,造型生动。釉陶胎质坚硬,釉色青中泛灰。两晋时期的瓷塑作品层出不穷,多采用捏塑工艺,显示出高超的造型水平。

晋,高3.5cm,口径9.1cm,底径5cm

狗圈敞口,浅壁,平底微内凹。圈内塑一狗侧卧,脊背及爪印清晰,造型极为生动。胎质坚硬,釉色青中泛绿。

青釉鱼篓尊,晋,口径13cmX12cm,底径12.5cm,高17.3cm。

青釉辟邪,晋,口径2.5cm,底径8.9cm,高8.2cm。

萧山窑青釉划莲瓣纹盘,晋,高4.5cm,口径24.2cm,足径9.6cm。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通体施青釉。盘心有四个较大的支钉痕,内壁刻划一周莲瓣纹,纹饰清晰简练,自然流畅。从盘心至口沿处还刻划了四组弦纹。

萧山窑所处位置在战国时期是越国故地,是浙江原始青瓷产地之一,南朝继续烧制瓷器,其特点是胎色灰白,釉面青黄,其中莲瓣纹饰产品具有佛教艺术色彩,反映了当时佛教在我国已经得到广泛的传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