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第一季度抽检不合格食品存七方面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5-07 14:21:08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4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第一季度食品抽检结果,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指标不合格等仍是主要问题。

第一季度,全国共完成并公布432709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421558批次,不合格样品11151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4%。婴幼儿配方食品合格率最高,99.9%;蔬菜制品合格率最低,为92.2%。粮、油、肉、蛋、乳等大宗日常消费品的样品合格率高于平均水平。

抽检主要发现七个方面问题:一是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30.0%;二是食品中微生物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25.3%;三是食品中农兽药残留指标不合格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21.6%;四是食品中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10.1%;五是食品中重金属等元素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3.6%;六是食品中检出非食用物质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1.4%;七是食品中生物毒素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1.3%。(记者 陈燕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