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东莞市九成消毒餐具有“身份证”

发布时间: 2018-05-04 14:44:54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消毒餐具的“身世”,知道它的卫生是否合格。昨天,记者从东莞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目前全市38间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中,有35间的消毒后餐饮具的独立包装上已经印有二维码。而在今年,市卫监所将通过全年二次大型监督监测行动以及量化分级管理,进一步提升餐具、饮具的卫生水平。

去年下半年合格率提升

2017年,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市、镇(街)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分上、下半年,对全市有营业执照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了2轮全覆盖的监督监测。

上半年的抽查数据显示,全市有营业执照的40间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中,有3间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未开展消毒后餐饮具的自检工作,有11间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消毒后餐饮具抽检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要求。从检查情况来看,29间合格,合格率为72.5%;共抽检440份样品,有408份合格,合格率为92.7%。

而到了下半年,抽检合格率大幅上升。市卫监所对38间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消毒后餐饮具进行了抽检,34间合格,合格率为89.5%;共抽检418份样品,有410份合格,合格率为98.1%。

从抽检情况来看,企业的不合格主要表现为多个方面。例如部分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消毒后的餐饮具抽检不合格,个别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未按要求对消毒后餐饮具自检;有部分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未及时清理食物残渣,导致生产场所卫生状况较差;部分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未配置有效的防尘、防虫、防鼠、通风设施等问题。

“准入无门槛,退出无强制机制”,市卫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监管存在一些难题。

为此,该负责人说,对违反关键项目又不整改的,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对于依法无法给予行政处罚又拒不整改的单位,由市卫计局多渠道向社会公示。

扫一扫就知餐具信息

今年,全市将对行业进行两次集中监督检测,并分镇街进行抽样工作。

为了让市民参与监督,从2015年起,东莞率先在全省实行集中消毒餐饮具独立包装的二维码信息查询系统建设。

目前,全市38间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中,有35间的消毒后餐饮具的独立包装上印有二维码。

该二维码由市卫监所统一制作,市民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查询到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基本信息、抽检情况和量化评级等信息。

其中,量化评级也是东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的特色做法。在2017年,根据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管指标,市卫监所将其卫生信誉度分为3个等级,并根据等级采取相应的监督频次。如C级及以下的单位,市镇两级卫生监督部门将在指导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整改升级的同时,加大对其的监督频次(每年不少于3次)。对于少数违反关键项目,又不整改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部门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通过建立信誉度评价体系,能提高集中消毒餐具、饮具卫生整体水平。”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媒体记者 汪万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