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传五四薪火 展青春风采
——120急救中心”健康教育进乡村”

发布时间: 2018-05-04 10:41: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玉田县医院120急救中心联合医院优势科室,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医疗服务队,赴唐山市玉田县郭家屯乡小黄庄村开展“院前急诊急救”的健康教育宣讲暨大型送医下乡义诊活动。

活动当日,小黄庄村委会成了临时医疗诊治中心和宣讲台,不光当地村民,毗邻的村镇在听到宣讲和义诊的消息后,也都纷纷来到活动现场。面对热情的村民,玉田县医院积极组织开展分批分次的宣教和义诊活动。

针对一些群众对院前急救的疑问,玉田县医院120急救中心进行了详细讲解:“以救为主,以治为辅。救治结合,维持生命。突出急重,兼顾常见。生命所托,分秒把握。”并特意说明“院前急救”的工作范畴是指从第一救援者到达现场并采取一些必要措施,直至救护车到达现场进行急救处置,然后将病员送达医院急诊室之间的这个阶段,其重要的意义在于院前急救的快速反应和生命支持对于突发疾病或者遭遇意外创伤的病员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关系到病员的生命能否延续,同时向村民们讲解了如何拨打“120”急救电话及通话时的注意事项。

为了更大限度的方便群众,玉田县医院开通了急救中心微信公众号,制作了二维码张贴出去,只要用微信扫码关注,就能直接进入急救中心数据库,提供主题索引,可在几秒钟内定位疾病并提供相应的急救建议,目前已有上百种疾病的急救建议,并在进一步完善之中。为了给老人孩子等不便或者不会互联网操作的村民提供便利,还制作了一批“院前急救明白卡”,上面简明扼要介绍了拨打紧急电话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在实际操作宣讲的环节,陈镇医生讲解的模拟人心肺复苏引起了现场村民们的广泛兴趣,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询问了很多关切的问题。对何判断心跳骤停,应该何时心肺复苏以及一些细节技术问题等,均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多次进行模拟人示范,鼓励村民在模拟人身上进行实践操作并予以实际技术指导。随后由纪琳和王雷两位医生又进行了农村常见的外伤的处理原则,如农具割伤、坠落摔伤、骨折、农药中毒、热射病等,热情地解答了村民感兴趣的一些医疗问题。

通过和村民的攀谈,了解到农村偏远地区道路不便,很多时候连急救车都无法及时的赶到事发现场,学习院前急诊急救相关知识对村民们来说显得非常重要。这次下乡送医宣讲和义诊活动,使最新的院前急救知识在村民中得以普及,提高了大家的应急处理能力。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听讲群众300余人次,免费进行了超声检查160余人次,义诊500余人次,发现需紧急或立即处理的病人10余人,建议住院休养治疗的患者50余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