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百年老榆树 今朝龙都情

发布时间: 2018-05-03 11:10: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任文婷) 帝丘濮阳,曾发掘出了蚌砌龙、虎图墓葬,是中华民族龙文化的发源圣地,被称为“中华龙乡”,在这个古文化浓厚,地下资源丰富的濮阳庞王合村,还住着一棵年代久远的老榆树,经测量树围约为200厘米,树体半径有70厘米,树冠半径约12米,树龄距今已有120年左右了。

榆树寓意吉祥富裕,相传明朝万历年间庞氏移居于此,祖上就种了很多的榆树,五百多年来以树为中心,庞氏子孙建宅搭屋,繁衍生息,渐渐形成的如今的庞王合,据老人相传这个榆树旁原本还有棵年代更久的榆树,这棵树是原来老榆树衍生的子树,一百年多年来风雨变迁,能存活下来并长成如今繁茂的古树,它具有很顽强的生命力。

这棵树枝繁叶茂,是鸟儿们的天堂,鸟对居住地多挑剔呀,而在这棵树上喜鹊麻雀青燕灰雀纷纷来筑巢安家,到了春天,树上热闹的就跟开会一样,并且还有站岗的,放哨的,称一奇观。清晨鸟儿们叽叽喳喳,百鸟鸣唱,唤醒了村里年轻人们一天的生活热情,而晨起的老人们则来到古榆树下,慢慢的走几圈儿,坐在树下,听鸟儿叽喳,闻树木清香,缕缕花白的胡须,打发着悠闲的老年时光。           

这棵古树树形优美,树体高大古朴,树枝遒劲有力,枝繁叶茂,结的榆钱丰实饱满,有特别浓郁的味道,抓一把吃在口中回味悠远。用它做出来的榆钱馍馍更是香甜软润,是乡亲们年年都翘首盼望的美味珍馐。用榆钱儿加上小米煮粥,“榆钱儿粥”吃起来滑润喷香,味美无穷,吃在嘴里,品在心间,不自觉地让人想起宋代文学家欧阳修“杯盘粉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的诗句。

久远的生命体洋溢出了文化沉淀的气息。

树不在于它有多名贵,也不在于多么美观,而在于它能融入村民的生活,为他们繁忙的生活提供一个栖息地和抚慰心灵的那份美好。古树凝聚着乡情、萦绕着乡音、传承着文化,成了村里百姓的心灵寄托,乡亲们在这里祭祖拜佛,烧香祈福,香火不断,远近闻名。

她的生命已和当地的环境、文化、历史融为了一体,体现出了风土人情和村民们爱树、护树的意识。为了这棵古树能成为当地的文化品位和精神素养的象征,该村已申请鉴定此树为古树,并进一步挂牌保护,希望她的身影,能永远的为开发建设增添异彩,为景观建设增加亮点,为绿化环保鼓气壮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