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海水稻:“农业荒漠”上结出的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 2018-05-03 11:11:0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有句俗话,叫“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沿海的滩涂地区由于海水的渗透盐分过高,不能像内地的平原地区一样大规模种植粮食作物,被视为“农业的荒漠”。为了温饱,居住在海边的人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海洋。不过这一现象今后有望得到改观,今年,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试种耐盐碱的水稻品种“海水稻”。

“海水稻”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并不是指可以在海洋中种植的水稻,而是一种耐盐碱的水稻,可以在海边海水渗透的盐碱地种植,也不惧海水的短期浸泡。“抗盐碱”这一特性,使“海水稻”具有许多其他水稻不具备的优势。“海水稻”的灌溉用水可以使用半咸水,能够节约淡水资源;由于盐碱地中微量元素较高,“海水稻”矿物质含量比普通稻要高;“海水稻”在条件恶劣的盐碱地生长,很少会患普通稻的病虫害,基本不需要农药,因此是天然的绿色有机食品。

“海水稻”技术的出现,有一段传奇的经历。被称为中国“海水稻之父”的科学家陈日胜,1986年在海边芦苇丛里发现了一株野生海水稻,通过30多年潜心研究培育出一个耐盐碱水稻的品种“海稻86”。2014年,袁隆平团队参与改良“海稻86”,在简单淡化处理的海水灌溉的水稻田里进行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年10月测产最高亩产达到621公斤。目前已挑选出176份优良品种,将在全国大范围试种。

民以食为天。水稻等主粮的丰歉,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为了保障粮食产量,中国政府划定了18亿亩耕地的红线。“海水稻”的研究,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中国有1亿公顷(15亿亩)盐碱地,其中可用来种植海水稻的盐碱地有2亿多亩,按照未来亩产200-300公斤计算,可增产粮食数百亿公斤,多养活约2亿人。

当今世界发展仍然极不平衡,在世界很多不为人知的角落,仍有不少人在面临饥荒的威胁。中国在水稻种植技术交流方面一直持开放态度。目前,全球有9.5亿公顷盐碱地,“海水稻”的研究,将为这些过去的“农业荒漠”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也将为世界上更多饱受粮食短缺困扰的人们带来福音。

策划:林凡凡 后期:刘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