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李铁:智慧城市建设不是政绩工程 应对准老百姓真实需求

发布时间: 2018-04-28 09:53:2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新型智慧城市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抓手和综合载体,下一步如何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的智能化建设,有效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和居民的幸福感呢?我们就此采访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中国网:新型智慧城市作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抓手和综合载体,将在哪些方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呢?

李铁:第一,数字中国和创新战略纳入国家计划来推动这样一场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革命,这当然是国家的战略。第二,作为我们来讲,区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怎么来引导这种革命的继续推进,怎么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怎么样通过政府投入解决基础设施的供给问题,怎么样更好地来帮助互联网企业、信息企业以及人工智能企业来减少政策上的各种约束,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我认为有的可以通过PPP来购买,甚至通过国家补贴的方式来引导支持创新,这是政府做的。

作为企业来讲,更多地面对市场,面对更广大的数据源。我们城镇化发展到今天,已经达8亿人口进入城镇化进程,未来还有2亿人口要进入,这么大的城镇化进程,这么多人口,来享受城市生活带来的变革,那它就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怎么样解决它的公共服务?这个公共服务就需要政府利用好这些信息技术、智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来开展对每个人的服务。这种服务比如应急事务的处理,我们过去一到了治安事件,要打报警(电话),现在是不是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通过各种互联网方式迅速地传递过去这种突发事件的信息。紧急救助问题我们是否可以和政府进行连接。涉及到政府各项事件的办理,是否通过网络和通过手机、智能化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简便我们的手续,降低它的复杂程度,来实现公共服务的深入性和方便性,这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市场化的需求变化。我们很多领域都在不断地被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渗透,它是不可知的,因为它是没有边界的。怎么样来认知这种边界的可扩展性,同时这种新生事物、新生技术带来的革命和传统的领域发生冲突的时候,政府应该怎么来协调解决,这也是目前所面临的普遍问题。比如滴滴打车和传统的出租车之间的矛盾。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怎么样来对待?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是企业来解决还是政府来解决?空间资源的占用就涉及到低碳城市,政府如何来认定。低碳城市要尽量减少汽车排放对城市带来的污染。过去我们也有过大量的自行车停放空间,现在为什么没有了?这是政府要解决的。还有乱停放问题能不能作为政府的项目来进行购买?这里有无数个空间来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接受中国网专访王一辰/摄

中国网:目前智慧城市的发展遇到哪些问题和瓶颈,应该从哪些方面突破和改善呢?

李铁:不是瓶颈。问题就是不要把它当作一种政绩工程、政绩项目,我讲两个故事。第一,我们在给地方城市做规划的时候,市长要讲这个智慧城市是要看得见的,领导参观能知道的,要迅速地、最短时间内实现的,典型地把智慧城市当成政绩工程,也就是说我们数字中国、数字城市已经推进很多年了,是不是在政府得到广泛的应用,是不是深入到政府每个部门、每个角落?这是需要我们深思的。

第二,再讲个故事,我去一个地方考察的时候,来介绍这个智慧城市项目的时候,有大的智慧城市空间。当地的有关负责人讲到智慧城市概念时,讲的娓娓道来,头头是道。可是去的时候只看到,这个智慧城市大厅里没有人,而且平常白天灯是黑着的,我们去了以后才有人来来进行各种展示,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的投入是没有效率的。我们大量的政府投入做智慧城市,如果是没有效率的话,让资金浪费、沉淀。可是我们恰恰还有很多企业就愿意做这种城市项目,因为拿到这个城市项目,政府给了钱,企业就可以生存。我认为,应该把目标对准市场,对准社会,对准老百姓的真实需求,才能真正地推动智慧城市的革命。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未来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还将带来怎样的变革?

李铁:因为我们现在智慧城市碎片化,各种不同的技术没有进行有效的整合,某一个城市用了一项技术,就说我是智慧城市。我们知道,无数种应用可以在智慧城市中体现,这是一个问题。

智慧城市的定义就是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等在一个空间里的系统化的应用。你用碎片化的,就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可用的技术没有用上来;要解决系统化的问题,我们要有智慧的中心、智慧的大脑来综合地解决这个城市公共服务问题和市场服务问题。其实这个大脑,我们在某些领域有,比如交通我们是有大脑的,但它用的是有线的摄像头,能不能把无线的东西纳入进来;天网工程,也是城市的大脑,可以通过天网来判断任何时间所发生的治安案件,能不能也把无线的东西纳进来。

现在我们看到的城市智慧应用里,怎么来开展社会化服务,因为有些空间的治理不一定完全是政府的。物业管理,它是社区的,楼宇建筑是物业来管理的,这里可不可以通过智慧中心大脑来进行智慧的管理呢?甚至包括智慧家庭,这里有无限的可能。

未来的所谓智慧城市,重点是要解决整个不同的系统如何进行跨界合作问题,这种跨界合作由谁来协调呢?由谁把他们整合在一起,在一个空间里发挥系统化的功能,这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所以,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和我们过去单领域的推进是有区别的。进入到智慧领域,进入共享经济时代,有个概念“羊毛出在狗身上”或者“羊毛出在猪身上”。

中国网:这个概念怎么解释?

李铁:就是说你在这里创新,在另一个地方得到应用。第二个概念,它一定要有跨界,这是跨界的应用,不是在某一个领域上应用。研发的成果在另一个领域应用,这就需要跨界合作。跨界合作我们现在基本还很难做得到,由谁来协调,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中国网: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您有怎样的理解和体会呢?

李铁:我们说网络强国,中国市场有7.5亿网络人口,相当于两个美国还多,一个欧盟,加上两个日本还多,我们可以说这么大的互联网人口,这么大的智能技术应用,有这么大的人群当然应该是互联网强国。这也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最明显的体现,这一点我们说什么都不为过。

但网络强国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怎么样解决技术上的短板,这是需要我们认真面对的。因为我们还有一些核心技术并没有掌握在国内,所以,要通过研发,整合国力,发挥企业主导作用来积极地进行推进,来提升我们竞争力。

第三,网络强国还需要分类推进、分级推进。分级推进就是,虽然是网络强国,但我们在不同的空间内差距特别大,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能不能把更多的资源整合在更多的城市、更广的范围内铺开。

我记得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讲智慧社会,还有广大农村,还有广大贫困地区。把短板都给补齐了,才可以说我们是真正的网络强国,这里包括推进城镇化,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甚至推进乡村振兴。如果这些都做到了,我想,我们的网络强国也就真正实现了。

中国网:谢谢李主任,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本期人员:主持/责编: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