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科院院士魏于全:四川探索癌症治疗“量身定制”

发布时间: 2018-04-27 13:51:03   |  来源: 四川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治疗癌症,我们在做一些非常前沿的探索,包括给病人提供个体化治疗。”4月26日,在蓉举行的天府国际生物医药商业化高端对话活动上,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关于“个性化治疗癌症”的演讲,引起了台下听众的热切关注。

癌症治疗也能根据不同病人“定制”?魏于全介绍:采用全外显子测序分析肿瘤细胞的突变位点,将候选的突变多肽应用于肿瘤病人的个体化治疗。

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AAV基因治疗小组负责人董飚首先普及了一个知识点——每个病人的癌细胞是不一样的。“癌症的发生,是因为基因突变。例如甲病人的胃癌是由ABC三个基因突变造成,乙病人的胃癌则是由BCD基因突变造成。如果按同一种方法治,就会出现有些突变基因成‘漏网之鱼’。”

癌症治疗“量身定制”,就是找准突变点,“看方抓药”。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遗传学和药物基因组学实验室负责人许恒表示,从病人身体里取出肿瘤组织,找到突变点,然后针对性去刺激病人的免疫细胞,把它培养成能识别该病人癌细胞的“杀手”,从而治疗癌症。“目前临床前阶段已开展了一年多,能看到明显效果。”(记者 熊筱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