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古医术针灸--源于千古,服务至今

发布时间: 2018-04-27 13:54:4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针灸是一门中国特有的,古老而神奇的医术。“针”,将针按特定部位刺入患者体内;“灸”,用燃烧着的艾绒熏灼皮肤。中医将人体深部的气血(能量)流通视为网络的状态,纵横交错,称之为“经络”;经络线上特殊的点区部位叫“穴位”。

针灸便是通过针刺、艾灸等对穴位的刺激来治疗疾病。

中医认为,人体的许多病变是由经络运行不畅造成。在治疗时,用中医独特的方法诊断出病因,确定病变属于哪一经脉,哪一脏腑,做出诊断。因人而异,使用相应的配穴处方(穴位治疗配方),进行治疗。

针灸治疗体系庞大而复杂,穴位选择、行针手法等运用非常灵活,用的穴位有多有少,少则只扎一个穴,多则要扎数十穴。比如,鼻塞选“迎香穴”;胃病选“足三里穴”、“内庭穴”。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刺激穴位,使经脉运行畅通,体内能量归于相对平衡,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针灸疗法,是中国医学遗产的一部分。最早见于战国时代问世的《黄帝内经》一书。早在公元6世纪,中国的针灸学术便开始传播到国外。千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直到现在,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中餐、功夫、中药、针灸美誉海外。针灸术是继中餐后又一传遍西方的中国文化的精粹,也是中国真正对西方科学技术有影响的一个领域。 

2010年11月16日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在亚洲、西欧、东欧、拉美等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应用针灸术为本国人民治病。针灸这一伟大的医学学科还有更大的潜力值得我们发掘!

策划:刘璟  后期:刘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