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科普:为何刚运动完没食欲

发布时间: 2018-04-26 11:11:4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经常运动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刚刚运动完往往没什么食欲。一项新研究发现,这种现象的奥秘在人下丘脑的弓状核里,运动能够“加热”下丘脑,从而有助降低食欲。

下丘脑是人脑皮层下调节内脏活动的高级中枢,参与调节体温、摄食和内分泌腺活动等重要生理功能。

先前研究发现,下丘脑弓状核中有一类能够抑制食欲的神经元POMC。科学家还发现,人体有些神经元存在一种受体,能让人对辣椒带来的火辣感和体温的升高产生反应,故名辣椒素受体。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研究人员基于上述发现提出一个假说,POMC神经元可能也存在类似受体,能感受运动带来的体温升高,继而向人脑发出“别吃了”的信息。

研究小组24日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将含有POMC神经元的实验鼠下丘脑组织暴露在辣椒素或是高温环境下,发现约三分之二的POMC神经元被激活。这说明部分POMC神经元存在类似辣椒素受体的受体,能感受体温升高。

接下来,研究人员给实验鼠下丘脑弓状核注入辣椒素,能抑制实验鼠的食欲长达12小时。当研究人员阻断POMC神经元的功能,实验鼠即便被注射辣椒素也未表现出食欲减退。

最后,当实验鼠持续奔跑40分钟,它们的体温及下丘脑弓状核温度都迅速升高,进食量比没运动时下降了50%。而对于那些缺乏弓状核POMC神经元的实验鼠,运动没有产生降低食欲的效果。

这一研究表明,体温也是一种能调节食欲的生理信号,下丘脑弓状核中的一些神经元能像感受激素水平、某些营养物质水平变化一样,通过感受体温抑制人的食欲。(记者周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