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精准发力 决胜脱贫攻坚】四川:探路高原藏区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4-26 10:57:2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为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波(右二)深入红原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与瓦切镇日干村结对帮扶户交流谈心,了解其生活情况。杜然浩摄

日前,在2018年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帮扶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四川省食药监局统筹协调红原县委县政府以及省内外10支帮扶力量,议定该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科技开发、特产营销等方面重大帮扶项目98个,计划帮助红原县今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红原县平均海拔近3600米,是四川省典型的高原藏区贫困县,2015年被确定为四川省食药监局对口帮扶对象。近两年来,四川省食药监局不仅先后选派11名干部到该县挂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还充分发挥食药监部门工作优势,通过技术指导、外引内联、创新帮扶等方式,积极探索具有高原藏区特色的脱贫攻坚模式。

去年,四川省食药监局党组5次专题研究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波3次深入一线督导调研;全系统通过调研督导、蹲点,以及组织社会力量多次深入贫困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轮次的结对帮扶活动。

在对口帮扶中,四川省食药监局充分发挥食药监管部门优势,积极助推红原县特色产业——藏区牦牛奶粉、酸奶、牛肉干等特色食品生产走上规模化、规范化和企业化发展之路。2016年,该局成立“红原奶粉”课题组,依托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和省轻工业研究院等技术力量,实现将牦牛乳中的苯甲酸含量降至最低,解决了牦牛乳粉技术提升和满足大众口味要求的问题。该局多次组织省、州两级食药监系统专家对红原牦牛酸奶产品发展进行调研论证,推动红原县牦牛酸奶企业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此外,他们还立足高原牧区特点,对红原县产业发展模式进行系统总结提炼,探索“五联+”(龙头企业联带、集体经济联营、社会力量联动、发展基金联扶、金融扶持联保+转产转业)产业扶贫新模式,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拓展脱贫攻坚新路子。

脱贫攻坚需要创新理念方式。四川省食药监局在定点帮扶村——日干村试点对贫困户实施“星级激励”机制:全村56户贫困户纳入1~5星评价体系,对每户贫困户确定具体星级,最高评为5星,最低评为1星。原则上,积极支持乡村工作,不等靠要,主动想办法增加收入,重视教育,遵纪守法,家庭和睦,注重维护环境卫生的,评定为5星。对获评为5星的贫困户,召开全村群众大会予以表彰和奖励,以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2017年,红原县的“五联+”等产业发展模式在全省总结推广;探索创新“星级激励”机制,激发藏区贫困牧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提振“精气神”的做法,得到四川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杜然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