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说话喑哑无力?练起这套嗓音“特训”操

发布时间: 2018-04-26 11:02:56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有的人天生声音高、尖、细,有的人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声音嘶哑、嗓子疲劳、咽干多痰甚至疼痛,还有的人一直被咽炎、声带小结等咽喉疾病所困扰,遇到这些情况该怎么办?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获悉,该科专家设计的嗓音“特训”操,只要长期联系,有助改善嗓音质量。

何为嗓音“特训”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杨海弟副主任医师指出,嗓音“特训”操包括3招,即喉部“按摩”四步法、嗓音“保健操”、发声肌群的“军训操”。经常练习的话,可缓解及保护发声肌群,有效地防护嗓音病变。

第一招:“喉部按摩”四步法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梁发雅博士介绍,“喉部按摩”四步法全程用时仅需5~10分钟,不受场地限制,随时随地都能做。“按摩”四步法的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食指和中指在下巴下面旋转按摩,按摩时要稍微用力,感受到下巴下面微痛即可;

第二步,拇指和食指在下巴下面两边的内侧肌肉,从前往后地按摩;

第三步,拇指和食指旋转按摩颊舌间隙,拇指和食指在脖子两边内侧中间处稍微往内按,找到舌骨后往下摸,摸到舌骨下凹陷,这就是颊舌间隙,拇指和食指从后面稍软的位置往前面按摩;

第四步,拇指和食指上下来回按摩脖子两边内侧肌肉。

第二招:嗓音“保健操”

梁发雅介绍,嗓音“保健操”主要是用来拉伸发声肌群,帮助发声肌群缓解疲劳。“嗓音保健操”共分为四部分,分别为拉伸口腔、软腭、嘴唇、舌体。

口腔拉伸操:口腔的拉伸动作包括抬头张嘴、横向张嘴、半打哈气。把头固定后张嘴即为抬头张嘴;嘴唇往前作“o”,随后往两边作“e”,整个过程中嘴唇不发声,即为横向张嘴;半打哈欠,即把嘴张开维持5秒。

软腭拉伸操:在做口腔拉伸操半打哈欠的同时做吸气动作,即升降软腭,这是较好的拉伸软腭的方法。

嘴唇拉伸操:拉伸动作包括咧唇、撇唇、绕唇,即撅起嘴唇,做上、下、左、右、绕圈的动作。

舌体拉伸操:舌体灵巧,有多种拉伸动作供选择,分别有舌尖钩卷、舌尖伸缩、舌尖绕唇、舌尖顶颊、舌体翻转。舌尖钩卷,先把舌头缩回去,感觉舌头中间“被拉直了”,再快速往前、往下伸,此时感觉舌头后面有紧绷感;舌尖伸缩,先把舌头卷回去,再快速把舌尖顶到下牙齿;舌尖绕唇,在嘴唇和牙齿之间做绕圈的动作;舌尖顶颊,食指放在两颊,舌尖用力“顶”手指。

第三招:发声肌群的“军训操”

这套“发声肌群军训操”可分三部分,一是呼吸肌的耐力及爆发力训练;二是喉外肌群的耐力训练;三是发声肌群的协调训练。

呼吸肌的耐力及爆发力训练:最好在床上进行,放松状态下训练效果最佳。第一点是做腹式呼吸,吸气,感受小腹“凸”起来,呼气,感受到小腹“凹”下去。第二点是吸气,感受到小腹“凸”起来后发“si”音,这可提高发声耐力。第三点是“狗喘气”,这可提高换气效率。

喉外肌群的耐力训练:主要是运用舌骨交叉固定对抗牵拉法,拇指和食指找到舌骨后,分别按在舌骨两侧,用力吞咽,注意此时不要吞下去,而是维持这个动作,反复几次后可起到拉伸肌肉、增加肌肉力量的作用。

发声肌群的协调训练:如音阶发声贯通练习;朗诵、吟诵、绕口令呼吸发声练习;歌唱发声训练等。

养护好嗓音“耳、鼻、喉”要齐给力

除了练习“嗓音操”,均衡饮食、摄入充足的水分、控制鼻部、咽部、喉部、消化系统相关疾病,也是“永葆嗓音青春”的方法。

“嗓音保健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一蹴而就的保健方法并不可行,每日应抽出合适的时间完成嗓音保健。”杨海弟强调,要养出一把好嗓音,单靠嗓音训练还不够,“耳鼻喉”需要齐给力。耳、鼻、喉之间是息息相关的,耳朵和鼻子出了问题,也会影响嗓音。例如,腺样体肥大、肥厚性鼻炎等长期的鼻咽部堵塞致咽鼓管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小儿分泌性中耳炎,造成小儿听力下降。

耳朵也跟嗓音的好坏有关。如果一个人听不到、听不清别人的话语,他的大脑会形成一种“错觉”,先入为主地认为别人也听不到、听不清,因此,往往这种人在跟别人交谈时,会不自觉地大声说话,长期过度用声,会导致声带疲劳、受损,甚至会引发如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良性病变。(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刘文琴、高敏倩、林伟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