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白云区医疗健康扶贫“春风行动”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 2018-04-24 15:03:54   |  来源: 贵阳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白云区扎实推进医疗大扶贫工作,通过全面完善四重医疗保障制度、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力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等举措,全力推进医疗健康扶贫“春风行动”。

工作中,白云区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完善四重医疗保障制度。在落实基本医保政策上,门诊不设起付线,村乡两级门诊报销分别达到80%、70%。住院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在一般参合人群报销比例的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目前,全区低收入困难群众100%参合。今年以来,为低收入困难户参合病人报销减免58.65万元。在落实大病专项救治上,目前41种慢性病的农村低收入困难户签约108户、救治17人次,医疗总费用10.6万余元,补偿金额9.2万元。在落实医疗救助制度上,目前已对全区171户低收入困难户进行医疗救助,兑现救助资金2.1万元。

同时,白云区认真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慢性病服务和管理,对罹患41种慢性病的农村低收入困难户家庭开展签约服务,慢性病治疗医药费用通过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偿等扶助后,自费医疗费用仍然较高的,由区进行专项医疗扶助,确保其年度自付费用在县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不超过1000元、市级公立医院不超过3000元、省级公立医院不超过5000元。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服务250余人次,落实补助资金9.2万余元。

为了方便困难群众,白云区继续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困难群众在享受各项政策性报销基础上,根据其困难程度,对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还可采取延缓1至2年交清,对极其困难对象,经村、乡审核确认,区级审批后可予以减免费用。今年来,受益低收入困难群众为45人次。

此外,白云区卫计系统还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对包保的40余户低收入困难户进行入户走访,制定帮扶措施,利用自身业务知识,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实地解决医疗健康扶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记者 梁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