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农村经济形势成果绿皮书

发布时间: 2018-04-24 11:06: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孔伟振) 近日中国社会院就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召开研讨会暨《农村绿皮书(2017-2018)》举行发布会,聚焦“三农”问题,意在持续推动农业、农村改革的深化,完善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体系。

《农村绿皮书》研究我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是中国社科院皮书的重要代表,会暨《农村绿皮书(2017-2018)》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研究员表示:2017年农民增收情况,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万元,比上年增长1千多元,比名义增长8.6%,比城镇居民高出0.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速度比2016年加快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城镇居民高出0.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速度比2016年加快1.1个百分点。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到2.71,比上年下降0.01,绝对差额还是继续扩大,2017年扩大了大概2.3万元,比农民收入还要多,具体的数字《绿皮书》有给出。绝对差额要是缩小,可能时间还没有到。

2018年农民收入增长的预测,2018年农民收入加快增长态势,我们认为2017年是7.3%,我们预测2018年有可能达到7.7%。加快增长态势可能继续保持,工资性收入的增长继续为农民增收作为主要的贡献来源。预测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总收入接近1.5万元,比上年增长7.7%,加快0.2个百分点。预测农民工资性收入将超过6千元,增长幅度会达到10%。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会继续缩小,从2.71缩小到2.68,下降0.03个百分点,2018年我们对农民收入还是寄予更高的期望。

正是因为这样的判断,我们认为2018年农业农村经济积极向好,有利因素增多,粮食继续增产,农民品价格保持稳定,农民收入将继续较快增长。农村深化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加快转换,这样一个好形势,将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重要支撑,也为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