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春季宜喝的茶

发布时间: 2018-04-24 11:17: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任文婷) 中国是茶的故乡,我们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喝茶也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习惯,我们现代人不仅充满了对茶文化的喜爱,血液里也同样满布着对茶的倾好,天气有四季的变换,喝的茶跟着季节的变化也不一样,春天宜饮花茶、夏季适饮绿茶、秋季应饮青茶、冬季则益选红茶。

那么春季适宜喝的花茶有哪些呢?

茉莉花茶,可以用“嫩茶窨花香,芬芳人人夸”来形容茉莉花茶的香气,其实茉莉花茶不仅香味诱人,其还有驱除寒气的功能,在初春可以一解我们身上的寒气,另外还可以振奋精神,消除春困。

菊花茶,菊花茶不仅有清肝明目的作用,而且还有下火、排毒、清热、消肿等功能,能有效排除体内毒素,增强抵抗力,春天是万物始发之际,人体也有可能阳气过剩,所以喝些菊花茶降降火气也是不错的。

金银花茶,春天宜患感冒、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等症状,而金银花茶正好有消肿、疏散风热、消毒的功效。

晚春夏季才适宜喝绿茶,初春时不宜喝绿茶,绿茶虽然有防辐射的功能,适合长期用电脑的人群,但是绿茶性寒,不适合在初春喝,特别是对那些体质偏寒的人来说更不适宜在初春饮用绿茶,绿茶适合体质偏热、精力充沛的人喝。因为初春和仲春寒气较重。等到晚春热气上升时可以适当的喝些绿茶。

根据体质选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质,有阳性之人、也有阴性之人,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对症选择,红茶偏暖、绿茶偏寒、黄茶乌龙比较中庸、白茶比较轻,如果自己体质偏阳就喝点绿茶、黄茶、白茶,如果体质较冷,则适合喝红茶、花茶。

谷雨前后的茶叶又有什么不同呢?

乾隆大帝在《观采茶作歌》中写道,“嫩荚新芽细拨挑,趁忙谷雨临明朝;雨前价贵雨后贱,民艰触目陈鸣镳(biāo)。”说的便是谷雨时节前后的茶市现象。谷雨后茶叶嫩度会降低,那么这直接影响的便是所制成的茶的品质和滋味了。雨前茶醇厚顺滑,汤质粘稠,香气丰富程度高;而谷雨后的茶,苦涩味会偏重,香气绽放度降低。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著名的西湖龙井会有着“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的说法了。

另外,喝茶应先用水冲一遍,因为茶上一般都有农残,饭后一小时饮茶习惯最好。

大好的春光,工作之余,闲暇时刻,别辜负了你的香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