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戴泽艺术展 走进老艺术家的漫漫求索路

发布时间: 2018-04-24 11:17:4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冗繁削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戴泽艺术展”在京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对戴泽先生漫长的艺术生涯进行全面系统回顾和学术梳理,据悉,展览将持续展至5月20日。

老艺术家戴泽1946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后入职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执教六十余载,桃李满天下,创作丰厚。作为美术教育家,戴泽是新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是中国现实主义油画大师徐悲鸿的得意门生,培养过一大批美术家。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的讲话中,称“戴泽先生是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20世纪中国美术史亲历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现如今,96岁高龄的戴泽仍在美术的汪洋中上下求索。他的画作始终深层次表现劳动人民普通生活的光彩,用其充沛的情感贴近生活、照进现实,用严谨的造型展现人文、不懈求索。据介绍,此次展览选取戴泽各个时期代表作170余件,结合日记、手稿、信札、照片等历史文献,采用第一人称,以时间轴与主题线索交汇并行的模式,完整呈现了戴泽的现实主义艺术创作历程。

戴泽1948年作《马车》油彩布面

戴泽从艺八十多年,对现实主义绘画理解全面透彻,绘画风格质朴,形式语言丰富。他早年的《马车》及《和平签名》受到徐悲鸿多次撰文称赞。20世纪50年代开始,戴泽参与了新中国多次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以油画语言热情赞美了新中国的创立、建设及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受到社会公众普遍好评。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讲道,戴泽先生在业界有口皆碑,却为人低调,不曾举办任何大型个人展览。国博向来以发现和推出有历史厚度和艺术价值的艺术大家为己任,此次举办的“戴泽艺术展”就是以戴泽先生的绘画创作为个案,旨在充分展现老一代艺术家质朴坚定的现实主义创作信念和新中国“油画民族化”的发展历程。(王伟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