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校园食品安全我们共同守护】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来了
福州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新探索

发布时间: 2018-04-24 11:22:21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4月11日18时,记者来到福州大学铜盘校区食堂“小马驹美食城”,只见大厅敞亮,地面整洁,统一着装并佩戴帽子和口罩的食堂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食堂出入口的显眼处,“食堂管理制度”“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管理表”等整齐地张贴在墙面上。其中,引人注目的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管理表,公示着食堂每日自查记录、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抽查记录、投诉举报处置公示、处罚公示等多项内容。

据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后勤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成员会不定期地对食堂进行食品安全突击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公布在管理表上。食堂也会对管理表上面的相关记录进行实时更新。师生如果对食堂食品安全存有疑问,可以随时翻看管理表;如果发现食堂有不规范的地方,还可按照管理表上的联系方式进行投诉举报,学校后勤管理部门、食堂经营者以及市场监管部门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及时公布处置情况。

从无意到有心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完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其中,在福州大学铜盘校区成立福州市首个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积极发动学生力量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是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对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的一次全新的探索。

谈及成立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的初衷,时任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的叶兵表示,“我们无意中了解到,大学里面也有类似的学生社团组织,但是他们仅负责跟食堂沟通饭菜的种类、口味和价格等。我们当时就想,如果能借助学生社团组织的力量监督校园食品安全,岂不更好?”

为了让这个想法落地,在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下,2017年9月22日,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宣告成立。同时,根据投票选举结果,最终选定5名在校学生代表作为第一届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成员。

“为确保5名成员能够顺利上岗履职,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还对他们进行了多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及现场食品安全检查指导,并无偿为他们配备了甲醛快速抽检包、农药残留检测试纸等,教他们如何对食材进行快速检测。”叶兵说。

从“私心”到“公心”

2016级会计1班的纪春析是第一届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的主任。纪春析坦言,当初之所以参加竞选,源于自己的一份“私心”:“以前总担心食堂的餐具不干净、蔬菜没洗净,加入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后,对食品安全有任何疑问,便可利用‘职务之便’,随时进行检查了。”

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培训与实践,纪春析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了解逐渐深入,食品安全检查能力不断提高。如今,纪春析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为校园食品安全“站岗放哨”上,“公心”多了,“私心”就少了。

纪春析表示,校园食品安全是关乎在校师生身体健康安全的头等大事,工作必须做精做细。“比如,我们每月都要对食堂、小卖部等校内食品经营者开展数次食品安全检查。检查中,我们会对信息公示、环境卫生、加工制作过程等10大项26小项内容一一进行评定,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不安全因子’。”

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和学校后勤管理部门的支持帮助及校内食品经营者的配合,半年多来,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的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我们前些天去小马驹美食城检查,发现其存在没有按照食品原料外包装标识的条件和要求对原料进行贮存并定期检查、未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问题,食堂方对此立即进行了整改。还有一次,我们发现食堂2楼的9号档口有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口罩,食堂也是当场处理,并对涉事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纪春析举例道。

据悉,除了对校内食品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还开通了专门渠道,收集师生对校区内食品安全状况的各类诉求,分类整理后向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反馈。

从被动到主动

不久前,小马驹美食城食品安全员黄志勇参加了鼓楼区食品从业人员远程教育在线培训,并修满40学时,最后顺利通过考试。

叶兵介绍,“该系统为福建省首个食品从业人员远程教育培训服务系统,可以免费为食品从业人员提供培训考试。食品从业人员每年必须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对从业人员学时不达标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提高检查频次、增加抽检频率等监管手段,提升企业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

“通过学习,我对食品行业的风险点和关键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及规范操作意识也得到进一步提升。”黄志勇说,“特别是对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也由刚开始时的被动接受转变为欢迎他们‘找茬’,以督促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据悉,小马驹美食城结合实际,制定了食品安全自检自查与报告制度、食品采购索证验收卫生制度等18项严格的食堂管理制度。他们还制作了食品安全管理看板,将每日的健康检查记录、食品样品留样记录、餐饮具消毒记录等上墙公示,欢迎师生监督。黄志勇表示,“为了变成‘有口皆碑’,我们还结合在校师生的‘舌尖’需求,不断创新、丰富菜品,让我们这个‘小马驹’能够更好地‘向前跑’。”

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成员的认真负责,被学校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4月15日12时,记者再次来到小马驹美食城,时值午餐时间,不少档口前等待就餐的大学生们已经有序排起了长队。在1楼的“功夫德膳”档口外,大三学生赖勇劼稍看了下菜单,点了一份糖醋鲳鱼饭。“食堂现在的就餐环境改善不少,饭菜吃起来很可口。至于食品安全,有咱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和监管部门帮忙盯着呢。”赖勇劼笑着说。

鉴于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这一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招取得了实效,接下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将把这种模式在全区推广。(记者 蒋守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