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海淀区“食安封签”获好评

发布时间: 2018-04-24 11:22:1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北京市海淀区食安封签项目启动两个月以来,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三大外卖平台在海淀区已一次性投放350万份封签。两个月的投放情况显示,该项目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越来越多的商家主动要求加入食安封签项目,“把食品安全封起来”的初衷基本实现。

今年2月,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饿了么、百度外卖正式启动食安封签项目。即商户出餐时,用统一的封签进行包装,骑手取餐送达用户手中,确保封签完好无损。这等于给餐盒上个保险,杜绝食品在配送过程中遭到污染,借此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管理,有效保障配送过程的餐品安全。随后,海淀区食药监局又积极推动辖区美团外卖加入食安封签项目。

据海淀区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科科长周平介绍,食安封签项目得到了三大外卖平台的积极响应。辖区的饿了么,主要铺设外卖单量相对较高的200余家中小型商户;百度外卖,主要铺设500余家品牌连锁商户;美团外卖,主要覆盖3000余家商户。

据饿了么、百度外卖食安封签项目负责人马明宇介绍,安全环保的食安封签在海淀区试点免费投放后,效果显著。通过对消费者调查,约90%的受访者看到自己的订餐受到食安封签的保护后,支持这一做法,并表示不用再担心订餐被偷吃,更加安全。

美团外卖社会责任项目经理、封签项目负责人裘燕表示,食安封签项目启动以来,首期在全国30个城市投放了600万张封签,但不包括北京市场。今年3月开始,美团外卖又陆续在全国100个城市投放1000万张第二代“放心签”,其中,海淀区投放200万份。相较于第一代食安封签,第二代“放心签”升级了主材品质,纸面设置锯齿安稳,如遇到外力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一旦拆开无法重新接回。美团数据显示,“放心签”出现后,消费者对外卖服务质量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周平表示,食安封签项目从源头为外卖配送加一道安全锁,进一步巩固了海淀区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在提升辖区网络食品安全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记者 王晓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