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针对督查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
宁夏约谈六县级市场监管局局长

发布时间: 2018-04-24 11:22:1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4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银川召开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约谈会,对6个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分管食品药品安全的副局长及宁夏同元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吴忠、固原、中卫3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约谈会。约谈会通报了近期宁夏食药监局下基层督查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就整改落实提出严格要求。

今年3月28日~31日,宁夏食药监局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集中开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活动有关部署要求,派出6个督查调研组,由宁夏食药监局领导带队,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分赴吴忠、固原、中卫3市所辖14个县(市、区)33个乡镇、村的219家“三品一械”生产经营单位,对农村食药监管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督查调研,发现一批突出问题,并向各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分别进行了反馈。这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农村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的现象出现反弹复燃迹象,风险隐患较大;食品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等“三小”主体无证经营较为普遍,亟待规范管理;以往形成的食品经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监管网格化痕迹化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在实践中有被虚化弱化迹象;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食品安全治理成果巩固得不好,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学校食堂食品留样不规范;零售药店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药品使用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约谈会上,宁夏食药监局主要负责人指出,农村是食品药品消费的大市场,更是强化监管的主战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绝不能忘了农村、忘了农民;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绝不能让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充斥乡村、危害群众健康。

根据部署,5月下旬,宁夏食药监局将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对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药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旅游景区及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经营和餐饮食品安全等3个重点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和本次约谈通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专项治理效果差、乡村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依然突出、通报的问题没有得到切实有效解决的市、县(区),将依据有关规定,提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对相关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启动约谈程序。(董传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