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话谷雨时节

发布时间: 2018-04-23 10:51: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任文婷) 三月中雨水丰,土膏脉动,谷因雨而生,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便由此得名,每年的阳历4月20日左右便是谷雨的时节。传说谷雨源于仓颉造字,仓颉在梦中祈盼“我想要五谷丰登,让天下的老百姓都有饭吃”,天帝感念仓颉造字之功,第二天漫天的谷粒如大雨般倾泻至人间,后人将此吉日定为谷雨。

谷雨时节,北方有食香椿的习俗,这时的香椿最为鲜嫩营养;南方有谷雨采茶的习俗,芽叶饱满,叶质软润,具有清火名目的功效;对于渔家而言,谷雨时节当祭海,祈求海神保佑出海平安,满载而归;人们还相约“走谷雨”,即阳光明媚的日子结伴踏春游玩,因这个时节湿气较重,易湿邪入体,所以走谷雨可与自然相融合,适度光照,补充阳气,强身健体,自然去赏千姿百态的“谷雨花”——牡丹,便成了此时的娱乐活动;

饮食方面可适当吃些益气补血、有祛湿之效的食材,如薏米、红豆、海带、山药、鲫鱼。

谷雨是春夏相交的节气,气温会逐渐上升,炎炎夏季亦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