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同心下好整治“一盘棋”

发布时间: 2018-04-20 10:20:3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编者按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备受社会关注。自去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联合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以来,各地积极行动,敢于向不法行为“亮剑”,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日起,本报将围绕部署专项整治、落实处罚到人、推进信息公开三方面刊发系列报道,展现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敬请关注。

力气要用在群众需要的地方,事情要办到群众的心坎儿上。严打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强化企业守法诚信意识,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是政府所思、民之所盼。

自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联合部署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以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瞄准整治重点,同心下好整治“一盘棋”。截至2017年底,共检查87万家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查处1.2万余件违法案件,向社会曝光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件。

聚焦民生关切

近年来,在偏远农村食品市场,“山寨”食品乘虚而入;一些披着“食疗”外衣的非法添加食品,试图骗取老年人的信任……部分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为牟取利益,不惜铤而走险违法犯罪,有的非法添加、非法声称和虚假宣传;有的发布虚假广告、采用不正当手段推销产品;有的混淆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概念。

2017年5月,有消费者向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实名举报,市售“亿好酒”和“益草康”温州凉茶涉及非法声称。同年7月,湖北省大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举报,反映某商家采用免费发鸡蛋和挂面的方式招揽数百名中老年人听健康知识讲座,实际目的是推销保健食品……

数据显示,近年来,涉及保健食品和假冒保健食品的投诉举报有所增加。2015年,全国受理有关投诉举报22608件;2016年达到26966件。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给公众健康带来风险,对产业发展造成影响,对社会稳定带来隐患,给监管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必须采用最严厉的手段,进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整治利剑出鞘

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联合启动专项整治。各部门迅速按照部署,突出联合联动,采取开门整治,强化社会共治,坚持打建结合。

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整治工作启动。各地组织开展了针对未经许可生产经营食品、保健食品,食品、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保健食品行为等违法行为的现场监督检查。

浙江省金华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市保健食品非法会销活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排查酒店、宾馆、写字楼等可能开展非法会销的场地,摸索出一套监督检查“三步走”的方法。即控制现场会议关键人员,锁定网络视频软件账号与密码;搜查现场保健食品、电脑、U盘、财务清单和现金;控制现场参会人员情绪,登记受害者联系方式,便于事后回访。截至2月,金华市共检查会议场所100余处,查处保健食品非法会销案件8起,帮助受害老年人500余名,挽回老年人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聚力守土尽责

2017年6月,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沙坪坝区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饮用网上购买的“欧雷顿Z7咖啡”后,出现心慌、心跳加快、口干等不适感觉。在前期调查取证的基础上,2017年9月20日晚10时,该局执法人员联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民警,对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3处地点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200余盒“欧雷顿Z7咖啡”成品咖啡、1000多千克各种咖啡原料和非法添加物“西布曲明”。

前不久,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河北、湖南等11个省(区、市)公安机关会同当地食药监管部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利用互联网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摧毁一个覆盖全国的庞大犯罪网络,抓获颜某等犯罪嫌疑人76名,打掉涉嫌非法经营犯罪的化工厂1家,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窝点、黑工厂22个,查获有毒有害食品15万盒、化学原料1.3万千克、制假流水线4条、生产设备27台,涉案金额达12亿元。这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牵头部署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中多地区多部门联动成功侦破的一起典型案件。

此次整治工作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联手行动,打出了声势、治出了效果。截至今年2月,各地共破获各类犯罪案件4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00余名,形成强大的打击声势,有效遏制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猖獗势头。(记者 陈燕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