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出现关节晨僵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吗?

发布时间: 2018-04-20 10:22:3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您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凌晨时分,他人还在睡梦中,但您却因关节僵硬紧绷而醒来,难以再次入睡,关节活动不利,有着明显的胶粘感,而在适当活动后症状可以逐渐缓解直至消失。上述症状可以每日反复发作,持续的时间也有长有短,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

其实这就是关节晨僵,是关节病变的常见表现之一。很多有关节晨僵表现的患者会将晨僵与类风湿关节炎划等号,认为出现了关节晨僵就是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关节晨僵虽是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之一,但引起关节晨僵的原因很多,类风湿关节炎只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纤维肌痛等疾病均导致关节晨僵。

引起晨僵的机理是由于人在长时间睡眠中或活动减少时,受累关节周围组织渗液或充血水肿,引起关节周围肌肉组织紧张,而使关节肿痛或僵硬不适,随着肌肉的收缩,水肿液被淋巴管和小静脉所吸收,晨僵也随之缓解。晨僵可以出现在单个关节,也可以表现在多个关节,可以固定在某处,也可呈游走性,从一个关节转移到其他关节。因此,晨僵只是关节病变的一个表现,不能和具体的疾病划等号。

但需要注意的是,晨僵持续的时间越长,程度越重,提示关节炎性病变也较为严重。一般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关节晨僵多持续在1小时以上,有的患者甚至可达4-5个小时,提示病情处于活动期,而经治疗后晨僵时间可以明显缩短。因此对于已经明确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可以根据晨僵持续的时间长短及轻重程度来判断病情的活动性。骨关节炎导致的关节晨僵持续时间较短,多在数分钟至半小时之间,程度也较轻。

如果发现自己具有关节晨僵症状,不需要恐慌,可以到风湿科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找出引起晨僵的原因。(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病科 韦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