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春天艾灸除湿气,你真的合适吗?

发布时间: 2018-04-19 14:36:53   |  来源: 金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春季是皮肤病、呼吸道疾病、脾胃疾病的多发期。在这个季节,不少人会采用艾灸疗法祛除体内湿气,不仅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还可以祛除一个冬天体内积累的湿气。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中医师林青提醒,艾灸并非适合所有人,而且不能天天用艾灸保健,一周2-3次即可,每次15分钟左右。

林青告诉记者,春天皮肤过敏的患者很多,像这类患者是不适合艾灸的,这样只会让火气更旺,若天天施灸容易出现上火、口干舌燥、便秘、心慌、失眠等症状;同时,在应酬大量饮酒后、运动过后、精神情绪过于激动、极度疲劳、饱餐的情况下,是不建议艾灸的。还有就是阴虚火旺者、热证或者伴有其他并发症者若进行了艾灸也会适得其反。

记者还了解到,有些人会买一些艾条、艾灸盒在家里自己灸,但是林青说了,艾灸使用不当时易引的低热灼伤,因为是由真皮浅层向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呈渐进性损害,发病隐匿,所以往往易被人当做轻度浅表性灼伤而忽视。

艾灸如何正确使用呢?林青介绍,预防艾灸灼伤的关键在于避免热力长时间直接作用在皮肤上。自己使用艾灸的时候,必须要严格控制治疗时长和保证安全的治疗距离。而且最好在晚上使用,晚上属阴,艾灸的话可以辅助补充阳气。值得一说的是,艾灸对技术和手法是有一定要求的,如果您想要艾灸的话,最好到正规医院,在医生辨证下正确施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