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精准发力 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先扶志 扶贫又扶智

发布时间: 2018-04-19 14:38:2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药监局党组书记盛焉江(前右二)带队赴和田地区皮山县桑珠镇了解该局扶贫驻村工作队、新派第一书记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当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付海红 摄

“三年脱贫工作,今年是关键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细化分解任务,明确相关责任,建立扶贫工作台账。紧紧围绕自治区脱贫专项行动,抓好特色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民生改善等扶贫工作。通过提高贫困人口思想素质、抓优势产业、开展技能培训、落实保障式扶贫政策,实现年度脱贫目标。”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盛焉江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进一步要求。

3月初,盛焉江带队先后到和田地区皮山县桑珠镇5个驻村点、10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群众工作,推进脱贫攻坚。

和田地区皮山县是深度贫困地区,有贫困村13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万,贫困发生率41.4%。新疆食药监局扶贫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努力把“扶志”和“扶智”贯穿于精准脱贫全过程,积极加强培训,办好农民夜校、双语课堂,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动员、支持村民就地打工、外出务工。

在2015年皮山县板蓝根试种成功的基础上,2017年,新疆食药监局协调医药企业继续与当地农民签订种植板蓝根214亩、维药材15亩、洋葱100亩购销合同,扶持农户161户。

抓特色产业,重点推进优势产业。投资建设16个木耳大棚,发展木耳产业,工作队联系深圳食品销售企业,按照订单农业模式签订收购协议;积极争取皮山县养驴项目,惠及271户贫困户家庭。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发展庭院经济、集体经济推动村民致富。工作队对原建档贫困户和新增贫困户进行入户核查,全面摸清贫困户底数及贫困状况,制定符合实际的脱贫规划。争取10万元资金投入“十小工程”项目,新建小餐馆、小理发店、缝纫店、小超市(含电商)、小澡堂等,促进就业,帮村民致富。

此外,他们还以“农牧民夜校”形式,通过邀请农林等专业技术人员来村讲座、发挥乡土人才和致富能人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工作队成员自身优势传授经验等措施,把技术培训办到田间地头、送进农家小院,使村民掌握增收致富的一技之长,依靠科技致富。统计显示,2017年,该局工作组共举办“农牧民夜校”641次,组织实施劳动力转移1974人,协调200余人就地就近打工,参与劳务输出的家庭人均增收近3000元。(付海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