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遏制药驾需要一张法制处方

发布时间: 2018-04-18 14:00:39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有了法规,一切就可以依法进行,驾驶员就会顾及法规,避免违法行为发生。而交警也可以按照规定,依法开展整治,依法进行处罚,可以说,法制是治理药驾最有效的药方,有了法规,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药驾现象也就药到病除,甚至可以不治而愈。

眼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可您知道吗?吃了某种药后也不能开车,否则也会和酒驾一样危险。近日,浙江永嘉223省道永嘉黄田高速路口上,一奥迪越野车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上路,迷糊中追尾一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4月17日《科技日报》)

药驾就是指驾驶人员服用了影响安全驾驶行为的药后仍然驾驶的行为。这种行为存在着巨大的危害,一方面,一些药品具有很强的催眠作用,驾驶员服用后,很容易出现困倦、嗜睡等反应,这样的状态下开车,无疑存在着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一些药物则存在着很多副作用,比如导致注意力分散、耳鸣、视物不清、反应迟钝等,这些现象也在严重影响着驾驶员的思维和判断,很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但是对于这些,一些人并不在意,不仅没有意识到药驾存在的危害,甚至出现刚服完药就开车的行为,结果导致一些事故的发生。可见,比起酒驾,药驾的危害一点也不少。因此,亟须完善法规,将药驾纳入交通治理,采取措施,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药驾,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首先,将治理药驾纳入法制,无疑可以唤醒公众对药驾危害的认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其次,将治理药驾纳入法制,也为执法检查和惩处提供依据。没有法制,交警部门就执法无据,即便一些人存在着明显的药驾行为,交警部门也并不能依法采取强制行为,或者给予处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着事故的发生。如果有了法规依据,交警就可以对这些犯困或者出现药物反应,影响安全驾驶的驾驶员积极采取措施,比如依法给予处罚,强制休息等。这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交通危害。

因此,法制是最有力的监管,是最有效的禁止。有了法规,一切就可以依法进行,驾驶员在服药前,就会顾及法规,考虑到交通安全的问题,采取措施,避免违法行为发生。而交警也可以按照规定,依法开展整治,依法进行处罚,可以说,法制是治理药驾最有效的药方,有了法规,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药驾现象也就药到病除,甚至可以不治而愈。 (刘剑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