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精准发力 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开出“一户一策”扶贫良方

发布时间: 2018-04-18 11:01:31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为甘肃省食药监局局长李存文(前排右一)在贫困户家中了解中药材收成情况。韩仁辉摄

 “帮忙不添乱,支持不指挥,一切从实际出发,千方百计为帮扶村提供决策参考、项目资源、资金经费、技术培训等支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通过改进帮扶方式方法,充实完善‘一户一策’信息,落实帮扶责任和措施,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这是日前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存文赴定西市岷县闾井镇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时提出的要求。

岷县张寨村、后治村、新庄村、林口村、杨寨村是甘肃省食药监局的对口帮扶村。2017年以来,该局严格落实单位帮扶贫困村、干部帮扶贫困户制度,为5个帮扶村确定10名包抓局领导、7个帮扶责任单位和18个帮扶责任处室,并确定309名干部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建立局领导、单位和处室、干部全覆盖的帮扶责任机制。通过调查研究,该局为5个贫困村确定的20个重点帮扶项目已建设完工,并在2017年11月底投入使用。

为保证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有序进行,3月底,甘肃省食药监局抽调6人进村入户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以及时纠正致贫原因分析不准确、脱贫增收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该局在广泛征求镇党委政府、村委会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基础上,通过自筹、争取项目、内引外联等形式,筹集资金130万元,加强卫生、文化、体育、教育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起草制定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规划,监测收集气候环境、水质土壤、种植面积、产量品质等基础数据,开展规范化种植技术培训。

李存文表示,帮扶干部和下派的驻村干部要以问题为导向,多渠道争取帮扶项目,指导建立农村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建、管、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让公共基础建设变成真正惠及全体群众的民生工程。(丁怡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