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建“送医上门”健康帮扶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4-17 10:43:4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甘肃省卫生部门、财政厅、人社厅、发展和改革委、民政厅、扶贫办、残联联合印发《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指导方案》,明确建立“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机制,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有针对性地制定签约服务包,提供个性化、全方位、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分片包干,落实“一人一策”帮扶措施,着力解决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健康管不好等问题。

《方案》确定,帮扶对象为:2017年明确标识未脱贫的1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往已脱贫但收入不够稳定持续,存在因病因学支出较大等潜在返贫因素人口;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村兜底保障户。

《方案》明确,各签约团队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健康帮扶管理卡,村卫生室要实现辖区内贫困人口健康帮扶管理卡全覆盖。各级医疗机构和卫生部门均要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健康帮扶管理台账。对新增的因病致贫返贫人员,要及时纳入管理,开展健康帮扶。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可以诊治的,立即提供“送医上门”服务;需向上级转诊的,由签约团队的乡、村两级人员负责联系车辆,提供“送人就医”服务;对兜底保障户、残疾人等,民政、残联等部门要积极配合签约团队的乡、村两级人员开展“送人就医”服务。

《方案》明确,4月底前,完成管理卡和管理台账的建立,建成全省统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管理平台。8月底前,家庭医生签约率和“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落实率均达到95%以上,做到应签尽签、应帮尽帮。(特约记者 王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