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元市朝天区全力推进医疗质量管理和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4-12 14:21:52   |  来源: 国际在线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狠抓医疗质量管理和健康扶贫工作,始终坚持把做好医疗质量管理和健康扶贫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赢攻坚扶贫战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积极组织,努力将健康扶贫工作推向前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参观现场1

参观现场

4月9日,广元市朝天卫计系统召开医疗质量管理、健康扶贫现场会,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参观学习了朝天区人民医院、曾家中心卫生院、沙河中心卫生院等的医疗质量管理、健康扶贫、公共卫生保障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朝天区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预防、保健、康复和急救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网络医院和区域协作医院,39互联网医院成员。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全力保障医疗安全,努力实现全程、多维度医疗质量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成绩。以信息化为抓手,实施医疗质量管理全过程控制,开展了“诊断路径”、“评估路径”和“治疗路径”医疗质量管理模式,实现了对医师诊疗行为的“事前”主动引导;通过实施技术准入、资质授权、围手术期、临床用药和输血等重点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强化了对医疗过程的“事中”控制;通过探索和应用病历质量综合管控系统、临床路径系统、医院感染管理系统、医疗质量分析应用系统等信息平台,实施了对医疗质量的“事后”分析评价。这种全方位、深层次的信息化医疗质量管控模式有效促进了医院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同时以党建示范为引领,实现党建工作和医疗业务的联动发展,以互联网医疗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曾家中心卫生院以标准化建设和“二乙创建”工作为契机,不断推进医院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进程,大力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着力塑造和展示窗口形象,在医疗质量管理和提升服务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全院医务人员的辛勤努力,该院于2016年12月成功创建为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

沙河中心卫生院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建全了健康扶贫组织机构,设置了健康扶贫办公室,落实了专人负责,完善了制度,制定了健康扶贫作战指挥图及重大疾病、慢性疾病个性化诊疗方案;为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工作推进会提供了健康扶贫参观现场,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健康扶贫档案管理规范,被推广学习;中医理疗特色突出,为辖区内贫困慢病患者康复理疗和贫困患者劳动力恢复提供了条件。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医疗质量管理、健康扶贫工作会上,朝天区人民医院、沙河中心卫生院、临溪乡卫生院、曾家中心卫生院的负责人分别就医疗质量管理、健康扶贫工作、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总结回顾了2017年全区健康扶贫和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医疗质量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工作永恒的主题,是医院的生命线。2018年的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要重点抓好规范医疗行为,确保医疗安全,改进医疗服务,强化纠风管理工作。同时要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和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为全区顺利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仪式。(文/图雷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