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传承舞白狮

发布时间: 2018-04-12 10:35:19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日峰镇下桥村,随着锣鼓的铿锵节奏,两头银白色的舞狮跑了起来。它们时而搔头摆尾,时而仰视低盼,时而滚动翻腾,动作千姿百态,栩栩如生。10多分钟下来,舞狮者已是满头大汗。这就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舞白狮表演。

舞白狮有雌雄白狮各一只,龙珠、铜锣、大小钹、鼓等乐器伴奏,双狮动作舒展优美、刚柔并济,伴随着多变的打击乐,上下翻舞,大有气吞山河之势。舞狮队队长,60岁的邓雅明,是黎川舞白狮的传承人。他双手布满老茧,为这头白狮付出了毕生心血,“老祖宗留下来的绝活,不能丢”。

黎川舞白狮与国内舞狮相比,有其鲜明的特点。通体白色,独树一帜,全国罕见。狮本身制作精细,造型雄壮魁梧,很有气魄。狮头内置有狮灯,灯绳耐燃,一米长的灯绳可以燃烧两三个小时,其制作方法独特讲究。白狮舞动,狮灯流光溢彩。

20世纪30年代,娱乐活动相对匮乏,舞狮是当地人最喜爱的民俗活动。随着时代的变迁,下桥舞白狮由家家户户以鞭炮相迎的辉煌逐步走向了落寞。目前,舞白狮的传承面临着许多困难。抚州市非遗办公室原主任徐盛华说, “舞白狮的动作繁杂漂亮,要求有舞蹈基础,舞狮头者还需要身强体壮,但舞狮不挣钱,所以愿意传承者寥寥。”

幸运的是,当地文化部门已经组建了一支由14位年轻爱好者组成的舞狮队,设有专项经费,建成专门的练习场地,并组织专家挖掘包括灯绳制作、白狮编扎、舞狮动作等相关资料,即将编成书籍,免费发放。同时,舞白狮进课堂也在开展,节假日、重大活动日还有免费舞白狮表演,使舞白狮常态化、普及化。(郑海鸥 陈亿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