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丹麦绿色发展经验:“零碳”并非童话

发布时间: 2018-04-11 12:24:50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全面实现遏制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承诺,对任何一个签约国都意味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中国作为与美国和欧盟并列的三大能源消耗体,在建设“美丽中国”特别是能源转型之路上如何向前奔跑,更是受到世界各国关注,也是政府制定应对策略的重中之重。

就在10日的博鳌论坛上,中国领导人提出,“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赢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这一观点得到了丹麦全球领先的能效解决方案提供商丹佛斯集团中国区总裁司徒嘉德的高度赞扬。他说:“丹佛斯的业务与中国政府发展目标高度契合,上一年度我们在中国实现业绩30%高效增长,就是得益于中国近几年来推出的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污染治理等可持续发展计划和政策。”

丹麦正向“零碳”目标冲刺

在北欧五国中,以“零碳”为目标的丹麦绿色发展模式,已经率先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和能耗的脱钩。丹麦政府表示,到205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

其中,哥本哈根将于2025年建成全球第一个零碳首都;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2030年实现碳中和;南部森纳堡地区致力于2029年建成零碳社区。

之所以敢于自信地提出高目标,是基于丹麦拥有像丹佛斯这样的技术、产品、服务综合性独角兽公司,在全球积累了大量成功实践案例和经验。

丹佛斯集团主席雍根·柯劳森提出:“我们的思维一定要超前,一定要放眼未来,做到世界一流。”

中国正积极借鉴丹麦经验

那么,超前思维应用于新兴市场和传统用户的时候,该如何减少推广时间和成本,让民众尽快受益?

司徒嘉德表示:“以提高使用效率、开源节流的能源管理为例,中国已经在用开放的心态,借鉴以丹麦为代表的全球先进经验。”

他向记者展示了辽宁本溪的两张照片。一张蓝天白云、青山掩映城市;一张灰头土脸,被烟尘和雾霾遮住了城市容颜。

原来,本溪钢铁热力公司在一定范围内,应用了丹佛斯提供的整套区域能源供热解决方案后,几年采暖季下来,减少了5万吨温室气体排放。百姓重见蓝天、公司扭亏为盈后,该市计划在2020年,让全市50%人口享受这种节能降耗的余热采暖。

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为了将供暖行业的先进案例和系统性节能减排理念传递出去,丹佛斯联合中国8家供热公司、大学和设计院,共同编制了《中国区域供热白皮书——控制篇》。

今天,丹佛斯与中国节能协会、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共同签署的“空气热源泵综合解决方案联合推广合作备忘录”,以及即将在天津武清园区新建的一条最先进工业自动化压力传感器生产线等投资新项目,都是中国和丹麦协同创新与合作的重大成果。

开源同时更应重视节流

实际上,能源安全是丹麦绿色发展的初衷和动因。

20世纪70年代以前,丹麦几乎全部能源消费依赖进口,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严重加大了丹麦国际收支赤字。丹麦痛定思痛,尝试彻底改变过去依赖于传统能源的模式,在能源消费结构上努力实现从“依赖型”向“自力型”转变。

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车巍认为:“当今中国的能源问题与近半个世纪前丹麦所面临的挑战非常相似。”如何形成全国统一的能源体系和市场,切实有效地实现跨地区协调,充分利用全国现有的各类清洁能源资源,从结构上为能源绿色转型打下基础,是中国政府刻不容缓要解决的战略问题。

丹麦政府一直把发展创新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能效”已经成为丹麦工业创新的最大驱动力和实实在在的利润增长点。

仍以区域供热为例,迄今为止,以丹麦为代表的世界领先区域能源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城市能源供应系统已经从最初的单一化石能源发展到了多元化的新能源与热电联产和提高能效相结合、节流与开源并举的现代化区域能源体系,做到了能效不断提高,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下降,实现了良性循环。

国际能源署将能效称为“第一能源”,而节流也是丹麦二次能源革命的关键词,这理应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着眼点和落脚点。(科技日报北京4月10日电)  

延伸阅读